昨天七夕,电闪雷鸣、大雨倾盆 周末杭州依旧有阵雨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5-08-21 07:51   

  不知道是不是要让“单身族”们心理平衡一下,七夕节一扫之前的风轻云淡,端上了一锅电闪雷鸣狂风暴雨的“乱炖”。然后,昨晚约会的人,堵在路上不说,还都排排坐淋淋雨,感慨过个节真是不容易啊……

  倒是成双成对的台风,自个儿缠绵去了,基本放弃了登陆,这对之前浸泡在特大暴雨中的浙南地区来说,绝对是个好消息。

  只是,超强台风的块头摆在那,即便不登陆,刮点风下点雨,还是在所难免的。

  嗯,待到风平浪静,今年加长版的三伏天也就过去了,是不是可以暗暗期盼一下秋天了呢?

  昨天七夕

  电闪雷鸣、大雨倾盆

  每逢情人节,不少单身人士的最大心愿就是,让天气再糟糕一点吧。

  好吧,这次你们赢了,昨天上午还阳光灿烂,下午就天昏地暗大雨倾盆了。

  昨天14时10分,杭州市气象台发布暴雨黄色预警:“受强雷雨云团影响,预计今天下午到前半夜杭州主城区将出现明显的雷阵雨天气,短时雨量可达大雨到暴雨,并伴有强雷电和6-8级大风。”

  不过昨天的雨,别赖台风“天鹅”,它忙着在海洋上和“艾莎尼”过节呢,没空管陆地上的事。那么雨从何来?西南冷涡呗,这货给四川甩了暴雨后,一看闯祸了,就缓慢东移了,半路碰到南下的弱冷空气,嗯,一起过个节吧,那就形成了一股狂风暴雨庆祝下——

  来自省气象台的数据,截至昨天16时,最大雨量为临安虞溪村87.5毫米,杭州本站累计雨量73.9毫米。

  确实,雨很大,杭州的雨尤其大,其中滨江区白马湖村65毫米、西湖区周浦64毫米、滨江区四桥南57毫米、滨江区山二村57毫米、萧山区新塘街道55毫米;1小时雨量最强为滨江白马湖村65毫米。

  此外,据省气象雷电监测网监测,全省下午共发生闪电达20388次。有人在网上调侃,“是不是今天男人们发誓太多,雷电都不够用了?”

  七夕雨一直下,直到昨晚19时30分,杭州市气象台才解除暴雨黄色预警。不过不知道那会儿,有多少情侣还堵在路上没见着面呢?

  “天鹅”右转北上不登陆

  周末杭州有雷阵雨

  今年被台风影响两次的浙江,这一次面对双台风,倒可以小小松一口气了。

  成双成对的超强台风“天鹅”和“艾莎尼”,未来都将在海面上优雅转身,分别划出一道漂亮的弧线——

  明天,“天鹅”将逐渐转向偏北方向移动,23日夜间进入东海东南部海域,并向朝鲜海峡靠近;“艾莎尼”将向日本东南部沿海靠近,未来对我国海域无影响。这样一来,台风登陆的可能性就极小了,各种台风灾害也顺势减小。

  那么,为什么台风突然转向偏北了呢?这是因为副高不够强势,挡不住台风,台风自然欢快地右转北上;倘若副高强势,台风北上的路被堵住了,就会西行“考虑”登陆。

  不过不登陆,并不意味着没影响,东海海域的风雨还是少不了,只不过会温和很多。

  省气象台预计,22日起至25日,全省沿海自南而北先后将出现9~11级偏北大风,台风中心经过的附近海域风力可达13~15级,沿海地区与岛屿将有中到大阵雨。

  然后,之前说到的西南冷涡,“我东移我东移我东移移移”,20日起到22日,湖州、衢州、杭州等地有短时强降水,浙西北和浙北部分地区有大雨暴雨天气。

  其中,杭州今天的雨会小一点,转阴有阵雨,气温也被拉下马,24-28℃;周末也是阵雨或雷阵雨的调调。

  总之,好天气已经game over,大家记得出门勤带伞。而有短时强降水的局地注意防范可能发生的小流域山洪、山体滑坡和泥石流等灾害。

  再然后,在周末的微凉中,我们一起告别今年加长版的三伏天吧。

来源:今日早报  作者:张文华  编辑:易晔
返回
不知道是不是要让“单身族”们心理平衡一下,七夕节一扫之前的风轻云淡,端上了一锅电闪雷鸣狂风暴雨的“乱炖”。然后,之前说到的西南冷涡,“我东移我东移我东移移移”,20日起到22日,湖州、衢州、杭州等地有短时强降水,浙西北和浙北部分地区有大雨暴雨天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