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全面开展危化品专项排查整治大行动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5-08-18 06:45   

新闻导读:天津港“8·12”爆炸事故敲响了安全生产的警钟。连日来,杭州各区、县(市)深入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大整治,举一反三,坚决遏制安全生产重特大事故发生。我市目前共有危险化学品从业单位3473家。危险化学品生产、经营主要集中在大江东、建德、下沙、萧山、余杭、富阳、临安、桐庐等8个区域。

 

昨日,市长张鸿铭专门对危化、易燃易爆等物品的生产、储存、运输、管理等安全工作进行专题检查。

他强调,安全生产责任重如泰山,是事关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的大事,各级各部门要深入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关于加强安全生产工作的决策部署,充分认识做好安全生产工作的极端重要性,深刻汲取天津滨海新区爆炸事故教训,严格履行“党政同责、一岗双责”,扎实做好安全隐患排查,全面加强危险品管理,落实好各项安全生产措施,严防各类安全生产事故发生。

拱墅区小河油库是一座集轻油、润滑油和小包装油品收发于一体的综合性油库,采用自动化应急监控系统,库区内消防设施俱全。张鸿铭一行换上防静电工作服,走进库区查看码头、油罐区等重点区域。

“库区平时有哪些应急防护措施?应急演练多久开展一次?……”张鸿铭一连串地询问,通过管理人员量化数据回答,客观了解了小河油库的安全维保情况。张鸿铭指出,安全生产必须警钟长鸣,任何时刻都不得麻痹松懈,要切实落实库区安全监控、应急防范、值班救援等措施,严格落实企业主体责任,进一步查漏补缺、严防死守,决不允许出现任何安全死角和盲区。

随后,张鸿铭来到余杭仁和石化作业区,这是我市目前最大的油品和危化品装卸储存区,年吞吐货物总量高达278万吨,安全责任十分重大。张鸿铭一行在接受安全培训后进入油库检查卸油码头、储油罐、转运区等地,并询问油库应急、人员管理、安全管理等工作的落实情况,要求“油库重地一定要建立严格安全管理制度,管理人员要做到规范操作和熟练应用,确保万无一失。”

在中控管理室,一个个屏幕清晰地显示了作业区的每个角落,且全天有专人值守,张鸿铭对此表示肯定。他说,要统筹运用好人防、物防、技防等手段,落实好各项安全管理制度和措施,进一步加强员工培训,完善应急预案,且经常性进行演练,把安全生产每个环节都落到实处。

张鸿铭还来到杭州宇中高虹照明电器有限公司,在企业生产车间,他亲自检查了消防器材,重点了解有害化学物质的防护工作,要求企业继续加强消防设施管理,积极防范事故风险,全力做好安全生产工作。

今年以来,市委市政府已密集召开一系列安全生产工作会议,并连续进行出租房消防安全、电梯安全等专项整治,出台了做好各类安全生产工作的相关规范性文件和紧急通知。

当前,全市正全面开展危化品专项行动,对3200多个危化品经营单位、200个生产企业以及19个港区进行逐一的排查整治。

杭州危化品从业单位有多少家?

根据市安监局提供的数据,杭州市目前共有危险化学品从业单位3473家。

其中,危险化学品生产企业200家,危险化学品使用企业17家,危险化学品经营企业3256家(带储存经营易制爆危险、剧毒化学品的企业有32家)。

分布在12个区、县(市)。生产企业:余杭(36家)、大江东(28家)、萧山(27家)、临安(26家)、建德(23家)、富阳(20家)、下沙(13家)、桐庐(12家)、拱墅(7家)、西湖(4家)、江干(3家)、上城(1家企业总部)。

成品油油库共19座,560座加油站。

危险化学品生产、经营主要集中在大江东、建德、下沙、萧山、余杭、富阳、临安、桐庐等8个区域。

 

相关报道:

位于余杭区的中海油某油库被指存在重大事故隐患

杭州大江东两家涉危化品企业存安全隐患

    杭州危化品企业都要撤出主城区 进入市区要通行证


全市安全大检查正在全面展开

8月15日、16日,市政府派出多个工作组,由局领导带队,相关职能处室和专家参与,对全市危化品领域安全生产综合整治工作进行突击检查。

各城区也开展自查自纠,对辖区范围涉及危化品生产、存储、使用的企业进行了突击检查。

上城区

未发现重大安全隐患

检查了辖区4个加油站、1家重大危险源单位南星水厂。存在如下问题:安全责任制落实不到底、安全管理制度不全、设施设备检测不及时等,辖区范围内未发现重大的安全隐患。

下城区

突检19家危化品零售单位

突击检查浙江工艺品市场等19家危化品零售单位。同时开展危化品非法储运专项整治,联合公安、消防、突击检查石大货运市场和润圆、浙北二大物流市场,强化危化品运输安全。

自查自纠本周将完成。

江干区

消防部门查封了7家

计划全面检查辖区内2家危化品生产企业、2家重大危险源单位、26家加油站,8家带储存经营单位。

8月13日起,已检查单位68家,发现隐患72处,完成整改64处,消防部门查封7家。

拱墅区

全区危化品从业单位41家

分5路对全区41家危化品生产、储存、经营企业检查。发现隐患25条,已整改25条。

下一步将继续针对6个重点行业领域,深入开展全区综合性安全生产大检查。

西湖区

发现隐患603个

对中石化文三路加油站、西城广场、天目山加油站、中石化周浦加油站及杭州消防设备有限公司等进行了检查。

全区各单位、各部门还对道路交通、建设施工、消防安全、特种设备、防汛抗台等行业领域排查整治。

截至目前,发现隐患603个,落实整改561个,其余已责令限期整改。

滨江区

重点排查24家重大危险源单位

重点排查加油站、危险化学品运输单位、危险化学品存储单位及重大危险源单位,共计24家。

昨起重点督查各街道、区有关部门危险化学品专项整治情况,以及区内危险化学品生产、运输、带储存设施经营和构成重大危险源的使用企业。

桐庐县

着重检查8种特殊作业

重点检查8种特殊作业以及仓储管理,对检查发现的隐患和问题,责令立即消除;无法立即消除的,限期消除。

临安市

检查烟花爆竹等危险源储存仓库

先后检查了杭州艾尔柯制冷剂科技有限公司、临安市兴和烟花爆竹销售有限公司、杭州临安锦南化工有限公司。

建德市

查出问题明确整改方案

实地检查危险化工产品的储放运输、公司消防配备、环保应急处置设备等情况,并初步梳理查出的问题,提出明确整改意见。

淳安县

对2家企业行政处罚

赶赴开发区、汾口、威坪等重点乡镇,检查危险化学品、液氨、烟花爆竹、粉尘等企业,以及造船企业的有限空间喷涂作业场所。

检查发出整改指令43份,并对淳安县汾口飞龙氧气供应有限公司等2家企业实施了行政处罚。

相关报道:

位于余杭区的中海油某油库被指存在重大事故隐患

杭州大江东两家涉危化品企业存安全隐患

   杭州危化品企业都要撤出主城区 进入市区要通行证


萧山区

32项隐患要限期整改

组织专家对全区8家重点监控危险化工工艺自动化系统开展专项检查,共检查隐患32项,要求限期整改。

富阳区

计划执法检查52家企业

五个小组赴各乡镇(街道)检查,计划执法检查52家企业,要求各组在8月21日前上报检查情况。

余杭区

良渚街道查获一非法储存金属钠窝点

已对全区5家重大危险源单位开展了检查,查出隐患12条,并将中海油销售杭州有限公司博陆油库存在安全间距不足重大事故隐患的情况上报市安监局。

8月14日晚,区安监局接110联动办通知,在余杭区良渚街道查获一非法储存金属钠窝点,共储存金属钠90公斤,因金属钠遇水易发生爆炸,且余杭区没有金属钠储存仓库,无法暂时存放。

为消除该重大事故隐患,余杭安监局联系绍兴上虞一家可储存金属钠的企业,使用危险化学品专用车辆,将金属钠送至上虞金属钠仓库储存。

经济技术开发区

安全隐患逾期不改正亮“红牌”

检查元成加油站、学源街加油站等8座加油站,共发现安全事故隐患57条。

对存在安全事故隐患的加油站亮黄牌,责令限期改正,逾期不改正的,将直接亮红牌,进行行政处罚、停产停业,直至予以关闭。

大江东产业集聚区

下发《责令限期整改通知书》24份

组织10个检查小组,检查企业24家,发现各类安全隐患59条,下发《责令限期整改通知书》24份。

下一步还将加大力度,对28处重大危险源进行“一对一”跟踪检查,并建立“一企一册”。

相关报道:

位于余杭区的中海油某油库被指存在重大事故隐患

杭州大江东两家涉危化品企业存安全隐患

   杭州危化品企业都要撤出主城区 进入市区要通行证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杭州日报记者 徐墉 记者 殷军领  编辑:郑海云
返回
当前,杭州市正全面开展危化品专项行动,对3200多个危化品经营单位、200个生产企业以及19个港区进行逐一的排查整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