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周最高33℃最低24℃ 双台风暂时对我们没影响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5-08-17 07:45   

本周最高33℃最低24℃

是不是有秋天将近的即视感?

双台风“天鹅”和“艾莎尼”

这几天暂时对我们还没影响

昨天下午,河坊街,两个女孩花了10块钱买了3朵“小花小草”,别在帽子上。 记者 夏阳 摄

前天凌晨,伴随着大范围狂风暴雨,今年第15号台风“天鹅”和第16号台风“艾莎尼”在西北太平洋洋面上诞生,这是2006年以来首次双台风同时生成。

目前,“天鹅”和“艾莎尼”都在快速增强中,未来可能加强为大型超强台风。其中“艾莎尼”更猛一些,有可能会成为今年范围最大、寿命最长的超强台风。

本周四(8月20日)是七夕节,很多小伙伴怀着美好心愿,念叨起了“台风不落单,携手过七夕”(此处请允许我加个擦汗的表情),你们想多了。“天鹅”和“艾莎尼”其实是“道不同不相为谋”,刚成点气候,马上就要各奔前程。

综合中央气象台官方微博和中国气象爱好者微博来看,预计“天鹅”在七夕前将影响我国台湾,之后可能会影响福建一带。它和前阵子的台风“苏迪罗”前期移动路径大致相同,可能对我国东南沿海影响比较大,所以需要高度关注。而“艾莎尼”则奔向日本,大概率不进入中国,对我国暂无影响。

更值得注意的是“七夕”之后。预计已靠近我国沿海的“天鹅”会转北,后期路径变数很大,可能擦岸、可能登陆,也可能与“艾莎尼”来个双台风“藤原效应”。

藤原效应,是日本气象学家藤原咲(xiào,音同“笑”)平最早在1921年-1931年间研究发表的,主要是说当两个台风同时形成并互相靠近时所产生的交互作用。

藤原咲平发现,两个台风在相距约1200-1500公里时,受到彼此风场影响,会呈气旋式互绕,直到一方减弱或离开。相距800公里以内时,强的气旋可能会把弱的气旋完全吸收,变成自身环流的一部分;也可能两个气旋互相排开,各走各的路。

藤原效应让气象学家们格外头痛,因为每当两股热带气旋互相靠近时,预测它们的路径就会变得特别困难。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魏奋 制图 高薇  编辑:沈涛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