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高层五次强调落实带薪休假 鼓励实行“周五下午+周末”小短假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5-08-05 06:49   

带薪休假只有一半人休了 四成人怕休假影响前途

近期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审议并通过了《关于进一步促进旅游投资和消费的若干意见》,提出“推动各地落实带薪休假制度”。今年以来,中国官方至少已五次公开强调落实带薪休假,一些地方也出台了相关细则,带薪休假的落实力度正不断加大。

7月31日,在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上,国家旅游局副局长吴文学透露,鼓励有条件的地方和单位,在夏季灵活安排工作时间,为职工“周五下午与周末”时间结合,实现小短假创造条件。

早在2007年,国务院法制办就公布《职工带薪年休假条例》。2008年9月,人社部颁布《企业职工带薪年休假实施办法》。然而,对于很多人来说,带薪休假还是一个“纸上福利”。

吴文学表示,待《关于进一步促进旅游投资和消费的若干意见》正式出台之后,国家旅游局会同相关部门制定完善实施办法和具体的落实措施。

八成网友认为小短假可行

对于“周五下午+周末”的2.5天小短假,新浪民调昨天进行了调查。截至昨晚11点,有5.5万个网友参与调查,82%认为可行,14%认为不可行。60%网友有双休日,23%只有单休,还有23%的网友说自己“无休”。

支持实行2.5天小短假的网友说,双休基础上多休息,棒棒的!星期五下午的工作效率也不高,还不如休息。

反对实行的网友说,周五下午放假影响事业单位办事效率,本来周五下午就不好找人办事,再公开放假,那估计周五上午想办事也办不了。这项政策最后就是方便企事业单位,变相为企事业单位涨薪,私企可享受不到这待遇。全中国还有那么多人没双休日,能把双休落实好就谢天谢地了。

有网友说,按规定,带薪年休假是不含国家法定休假日的。2.5天小短假,看似让职工享受到了带薪年休假的福利,实际上是侵占了职工正常的休假日。如果双休日时间不算,每个星期只算半天时间为带薪年休假,那这不是要大半年时间才能休完?

今年五提落实带薪休假

在经济增速放缓的背景下,中国官方越来越重视鼓励旅游休闲等消费,以助力经济稳定增长。旅游既需要钱也需要时间,作为促进旅游休闲消费的关键一环,推进带薪休假的落实也成为应有之义。

3月5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要深化服务业改革开放,落实财税、土地、价格等支持政策以及带薪休假等制度。”

4月初,中共中央、国务院发布了《关于构建和谐劳动关系的意见》,明确提出“切实保障职工休息休假的权利,完善并落实国家关于职工工作时间、全国年节及纪念日假期、带薪年休假等规定”。

4月24日,人社部新闻发言人李忠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带薪年休假制度施行7年多来,仍有部分用人单位和有雇工的个体工商户没有认真执行带薪年休假的法律规定,职工休息休假权益有待进一步落实。下一步要抓好这项工作的落实。

7月28日,李克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确定促进旅游投资和消费的政策措施,其中提到要“推动各地落实带薪休假制度”。

7月31日,吴文学在政策吹风会说,今年上半年,旅游业消费、投资两旺。节假日尤其是“黄金周”到处人满为患,同时不少地方旺季淡季不均,这主要是节假日安排不够合理。国家为此将优化休假安排,包括落实职工带薪休假制度、鼓励弹性作息、鼓励错峰休假三项内容,激发消费热情,释放旅游消费潜力,拉动经济发展。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  编辑:郑海云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