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均每天 杭州有18人被困电梯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5-07-31 10:01   

    杭州的电梯故障,近六成发生在住宅,有小区电梯一年竟然出事147次

    70%故障都来自电梯门,普遍遭遇老龄化的老一代小区电梯让人担忧

    “举一反三”式的积极排查,往往是杜绝第二次危险的最常用办法。

    连续多年,有关部门都对电梯进行严厉监管,同时也动用媒体力量对问题多发电梯进行曝光,但在电梯安全这个老问题上,却似乎总有许多潜在的隐患。

    杭州的电梯安全究竟怎么样?杭州居民小区电梯的通病究竟在哪里?咱们用数据说话。

    杭州的电梯故障

    近六成发生在住宅小区

    电梯坏了,报修;电梯困人了,求救。大部分人对电梯的不满,可能还停留在“怎么又出事了”的埋怨上。很少有人知道,电梯一年会出几次故障?每年杭州的电梯困住多少人?哪些小区、哪些场所的电梯更容易发生事故?

    今年上半年杭州的在用电梯出了多少起事故,目前并没有统计结果。最近发布的一组数据来自2014年——这一年里,杭州共接到电梯求助电话5.6万个,平均每天要从电梯里“捞”人18个。

    钱报记者从杭州市质监局了解到的信息:去年,96333共接到救助电话56752个,电梯应急处置5737起,其中困人3040起,故障2697起,解救被困人员6655人。

    电梯发生的故障类型很多,比如关门不灵、平层(电梯和楼面间距离)误差太大、部分按件失灵等。

    另一个情况也值得关注:以电梯使用单位统计,住宅、小区依然是电梯发生故障的“大头”——去年各小区应急处置共3267件,占比56.95%,学校和商场比较少,各占1.27%和1.90%。

    70%故障都来自电梯门

    老小区电梯遭遇老龄化

    据资料显示:电梯门系统故障的比重最大,发生的频率也最多,几乎占到电梯故障的70%左右,杭州的老小区更是如此。因为设计、年龄、经费、业委会构成等原因,老小区正在遭遇电梯老龄化尴尬。

    比如凤起路的泰和苑小区,居民经常讨论的话题,就和电梯有关。他们的高层住宅电梯使用年限都超过了十年,老电梯运行起来噪声大,升降中还经常会晃动,电梯门开关时,更是“吱吱”作响。

    “老是修啊,修了又要修啊。”住11楼的郑先生说,小区的电梯经常停住不肯动,有时候也不能显示楼层。“不知道是技术问题还是零件质量问题,技术人员前脚走毛病后脚就来。”

    泰和苑1999年建成,其中1-4幢是多层住宅,5幢、6幢是22层高层住宅,每幢有两部电梯。小区很多居民都有个心病——只要坐上电梯就提心吊胆的。

    一位从事多年电梯维修的人士对钱报记者说,电梯门系统事故之所以发生率最高,是由电梯系统的结构特点造成的,因为电梯的每一运行过程都要经过开门动作过程两次,门锁工作频繁,老化速度快。“杭州第一批投入使用的电梯到现在已经20年了,光靠换零件解决不了根本问题。”

    既然已经服役了这么多年,这些电梯为何还不退役?

    答案有些吃惊也有些无奈:由于受设计制造、安装、维护保养和使用等多种因素影响,电梯整机使用寿命存在很大差异,国内尚没有制定电梯整机的判废标准,也没有哪一部法规明确规定了电梯的使用年限。

    虽然最近国家标准委出台了《电梯主要部件报废技术条件》,但这个“技术条件”并非强制标准,只是规定了13项主要部件的报废技术条件——而且,它要在明年2月才能正式实施。

来源:钱江晚报  作者:通讯员 程靖 记者 鲍亚飞/文 龚子皓/制图  编辑:高婷婷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