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那么多“高龄”电梯该怎么办 强制退休行不行?钱又从哪里来?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5-07-31 07:32   

    杭州服役10年以上的电梯约有5000台

    不少已经问题频出,继续服役安全隐患大

    昨天发生的新华坊电梯夹人惨案中,有一个信息特别引人注意——出事的电梯早在1999年就已投入使用,使用年限已经超过15年。

    而15年一般被视为电梯寿命的一个坎,专家通常认为,电梯的使用年限在10—15年之间,超过这个使用年限的电梯,安全隐患大,是监管的重点。

    那么,我们身边到底有多少老旧电梯?这些电梯安不安全?如何才能让那些存在问题的老旧电梯及时退役?昨天,记者就大家关心的电梯问题展开了一番调查。

    杭州到底有多少老旧电梯?

    让我们先来看一组来自杭州市质监局特种设备应急处置中心的数据:截至去年底,96333共接到救助电话56752个,电梯应急处置5737起,其中困人3040起,故障2697起,解救被困人员6655人。

    也就是说,杭州平均每天要发生15.7起电梯故障,相关部门平均每天要从电梯里解救19人。

    而一般老旧电梯更加容易出毛病。

    据杭州市质监局相关人员透露,目前杭州市电梯保有量近8万台,其中住宅小区电梯占了6成,服役10年以上的就有5000台左右。

    拿服役超10年的杭州翰林花园电梯来说,曾经就屡次发生过困人事件。维修后,电梯还是问题频出。比如小区居民反映,如果乘坐电梯的人比较少,电梯就会一直抖,让人慌兮兮的。

    业内人士分析,老旧电梯的故障大多集中在三个方面:电梯门、控制系统和钢带。

    电梯门老化在老旧电梯中比较常见。如果用户经常用垃圾或者硬物卡门,就会导致门缝对不齐,久而久之电梯门就无法正常合拢。

    其次是控制系统老化。有些生产较早的电梯,用的不是智能控制系统,如果配件损坏都没法换,因为不少零部件已经不再生产了。

    还有一个问题就是钢带,如果频繁使用,钢带容易断裂,一断裂电梯就会突然停在某个位置不动,很多老旧电梯都容易出现停运。

    “而每年的夏季又是电梯故障高发的季节。”杭州市质监局特种设备应急处置中心相关人员告诉记者。

    今年1月至3月,杭州平均每月电梯故障处置331起,而6月份,电梯故障处置量就一下子飙升到591起,是平时的近2倍。

    这是为什么?一是在高温下,电梯的控制系统容易出现故障,所以一般要求机房安装空调,做好通风降温措施;二是夏季也是暴雨多发的季节,有些小区的机房容易进水。

    为什么电梯服役10多年就状况频出?

    记者曾经走访调查过杭城不少小区,发现不少使用超过10年的电梯“伤痕累累”,多多少少总有点毛病,或者是轿厢地板和楼层地板对不齐,或者是按键指示灯不亮等等。

    而国外的一些古建筑里的电梯使用了上百年还在运转,为什么杭城的老旧电梯超过10年以上就伤痕累累呢?

    记者从省特种设备检验研究院了解到,电梯的成本会影响到电梯运行的可靠性。

    “从国外进口一台电梯需百万元左右,而国内生产的电梯仅需20多万元,其制造成本是不同的。因此电梯设计的冗余度、选材方面也不同,这也将影响电梯运行的可靠性。”相关专家解释。

    该专家告诉记者,维保不到位是引起电梯故障的主要原因。国外一些古建筑里的电梯外壳尽管还是原来的模样,但其机械和电气部件随着时间的推移和磨损的增加,肯定需要周期性地更换。“而我们的电梯维保市场由于竞争激烈,有些维保价格偏低,造成维保不到位,也容易导致电梯故障增多。”

    在这里要跟大家普及下电梯维保的知识。电梯维保分为“小保”和“大保”。“小保”一般就是国家规定的15天一次的维保,主要工作是检查、润滑、调整、清洁。“大保”就是除了“小保”之外,还要负责大修,比如更换配件。

    “像医院电梯的维保费用一般是每年1.2万元至1.5万元,这是‘大保’;而小区物业的维保费大多数是每年三四千元,低的只有2000元,在这样的价钱下,有时连‘小保’都要打折扣。”质监部门相关负责人透露。


    状况频出的老旧电梯,为什么不直接退休?

    这些已经服役了10多个年头的老旧电梯还撑得下去吗?“满身伤病”的它们什么时候才能“退休”,还居民一份安心?

    业内人士透露,大多数老旧电梯在退休路上都有两个必经的坎儿:没有报废标准和维修资金短缺。

    第一道坎:没有报废标准

    如今,“病入膏肓”的老旧电梯面对的往往是这样一番局面:故障率高,多个配件同时严重老化,个别型号过老零部件已停产……很多人认为,电梯主要部件报废换新已经无济于事,整机报废“换新血”才是当务之急。

    而大多数业内人士倾向于通过定期的维保和主要配件报废更新,实现电梯“延年益寿”。

    “任何设备只要能够正确使用、定期专业维护,都能延长使用寿命。”一家电梯公司负责人告诉记者,按照电梯实际使用情况,定期开展具有针对性的维保和检修,及时排查电梯在使用过程中出现的部件损耗、老化,并进行相应的更新改造,避免电梯“带病上岗”,就能够有效预防电梯故障,进而延长电梯使用寿命。

    “这样还有一个好处,可以把10年的更换费用分几年分摊。所以我们的维保单位要及时发现问题,解决问题,这样就不需要更换整台电梯了。”质监部门相关负责人表示。

    也有人觉得,电梯“退休”不应以使用年限为判定依据,而是根据“健康程度”。“如果说电梯的报废年限是15年,很可能电梯用到12年或者13年的时候,就会舍不得花钱更换零部件了,那么风险都集中在服役的最后这几年,这是非常危险的。”一业内人士表示。

    另外,电梯的老化和使用频率相关。“有些小区是一台电梯一两户人家在使用,有些小区是一台电梯七八户人家在用,那肯定是后者老化得快。”业内人士说。

    记者了解到,近日国家标准委已发布了《电梯主要部件报废技术条件》国家标准,将从明年2月1日起开始实施。

    第二道坎:维修更新资金短缺

    老旧电梯大多需要大修或更换,费用动辄两三万元,多的甚至需要十几二十万元。充足的维修资金是解决电梯故障的有力保证,但在这方面往往会遇到很大的困难。

    丰家兜小区是杭州最早进行电梯改造的小区之一,每台费用在25万元左右。经过区、街道、社区以及业委会多次协调,改造费用主要由上城区政府投入的专项资金、物业维修资金和所属街道共同承担。

    据了解,为使物业维修资金在电梯维修中能够便捷及时申请使用,杭州市质监局会同房管等部门创新制定了《杭州市专项维修资金使用管理补充规定》。根据相关规定,电梯、消防设施等涉及公共安全的共用设施设备的维修、更新和改造,经质检、消防等相关行政主管部门书面确认及业主委员会(社区居委会)书面同意后,可直接申请使用专项维修资金。

    该规定的出台,虽然降低了门槛,但真正申请起来也要花不少时间。

    去年,云龙公寓腾龙阁运行了18年的电梯,终于进行了改造。记者从物业公司了解到,两部电梯更换的费用是47.6万元,申请过程花了1个多月。

    首先是召开这幢楼的业主代表大会,大家同意的情况下,业委会公开招标,确定一家电梯公司,给出整改内容、工程单位、价格等报告,接下来由物业去跑流程,到下城区质监局审批盖章,最后再到物业维修资金管理中心领钱。先领全款的50%,剩下50%等工程验收合格后再领取,每个步骤都要向业主公示。

    上述这两个小区的电梯改造还算顺利,而有些小区的老旧电梯已经“病危”,在集资换新的申请过程中,物业公司和业主代表逐户征求意见,但碰到的情况是:低层用户不想用、空置屋主用不到、转手房子买卖双方扯皮……最后“病危”电梯就这样一直死撑着。

    对此,也有业内人士建议,针对老旧电梯的更新改造,能不能由政府部门或行业协会牵头,打造专业的电梯维修平台,并同时召集业委会、维保单位和物业公司各方,进行相互制约,相互监督。

来源:今日早报  作者:实习生 黄飘 周艺豪 记者 章高航/文 陈骁/制图  编辑:高婷婷
返回
昨天发生的新华坊电梯夹人惨案中,有一个信息特别引人注意——出事的电梯早在1999年就已投入使用,使用年限已经超过15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