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奇女谍”黄慕兰在杭州度过109岁生日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5-07-30 21:08   

109岁,7月,革命老人黄慕兰在在杭州度过了她109岁生日,生日是在医院度过的,记者见到她时候她正在休息,109岁的她枯瘦,但是皮肤很好少见老年斑。

出身湘中名门,却选择了终身以革命为业。曾是中共早期的妇女运动领袖和特科重要成员,在上海从事地下工作时,营救过周恩来、关向应等中央领导人,在隐蔽战线屡建奇功。20世纪50年代,黄慕兰因受“潘杨案”牵涉,两度入秦城监狱,辗转17年。20世纪80年代,她在邓颖超同志的帮助下顺利平反,并任上海市政府参事。1993年至今一直移居杭州。她就是被誉为中共“传奇女谍”黄慕兰。

黄是湖南浏阳人,其父是谭嗣同的老师。1926年,19岁的黄慕兰参加中共。

根据中国大百科全书出版社出版的《黄慕兰自述》,1928年12月,黄慕兰接到地下党组织调令,秘密前往上海任中央委员会机要秘书,成为中央特科成员。她还兼任中央的机要交通员,经常与各省来上海找中央联系的地下交通员接头。

黄慕兰后被任命为中国人民革命互济总会的营救部长,第一个任务,就是成功营救被捕的中共领导人关向应。

据《黄慕兰自传》记载:1930年6月的一个下午,她和律师陈志皋在咖啡馆闲谈,偶遇陈在法租界巡捕房当翻译的同学曹炳生,曹谈起了巡捕房最近抓到的一个共产党头头,说此人是湖北人,60岁左右,酒糟鼻子,镶一口金牙,9个指头,是悬赏10万元才抓到的。言者无意,听者有心。黄慕兰一边面不改色地喝咖啡,一边紧张地琢磨此人到底是谁?突然,一个符合描述特点的人物闯进了她的脑海里:这个人很可能是政治局主席向忠发!这个人要是叛变就不得了!短短两小时之内,这个消息便由黄慕兰传给了潘汉年,周恩来迅速组织中央的李富春、蔡畅等人转移。果然,当天晚上,向忠发带着巡捕房的人直接用钥匙开门闯进了周恩来转移前的住所……向忠发是党的主要领导人,又是特科领导成员,掌握的情报非比寻常,若不是黄慕兰的这次偶遇,中共在上海的中枢机构完全有可能在瞬间垮掉。

黄慕兰一生波折,与前后两位丈夫中共烈士宛希俨和贺昌生离即为死别,襁褓中的孩子不能亲自抚育;经历了多次牢狱之灾。这其中两次是被国民党关押,而最长的那次则是解放后,受她的单线联系人潘汉年案牵连,两度入秦城监狱被监禁的十七年。

1980年,在邓颖超的帮助下,黄慕兰平反,并任职上海参事室。1993年后移居杭州。

2012年,记者在黄慕兰家中初次见到了黄慕兰老人。一袭兰花夏衣,步履蹒跚,目光有神,虽不良于听,但说起往事一口湘音滔滔不绝。

2013年,她生日时,记者再次探望时,她也正在房中打麻将。

2014年起,为方便看护,黄慕兰开始长期住院。但生日当天记者见到她时,她还是愿意和记者主动谈起往事,甚至还回忆她与中新社老领导廖承志父母廖仲恺何香凝的关系。

2015年7月24日,黄慕兰109岁生日,地点还是在浙江医院。不过这一日黄慕兰老人有点发烧,记者去时她一直处于休息状态。医生来量血压时,她喊了疼,但并没有起来。

医生介绍,她是由于发烧才导致当日状态比较弱,精神好时,她是一个非常有礼貌的老人,对医生护士都会双手合十致谢。

黄慕兰的看护阿姨已经陪了她七年多。在看护阿姨眼中,黄确有大家闺秀的风范。特别注意形象,以前在家中时,若是第二天有人上门,黄会早早起床洗漱收拾。每一次出门她还会主动要求阿姨帮忙购置衣物,在出门时试了又试,这一份精致不输年轻女性。

就算是住院了,黄慕兰也特别注意个人形象。虽是躺在病床上,她的皮肤也少有老年斑,十分通透。往日天气好时,看护阿姨推着黄慕兰在浙江医院内散步,黄看到好看的花,也要求阿姨帮她拍照合影。

平时109岁的黄慕兰还能看报,记者在病房看到她订阅的参考消息和钱江晚报,阿姨说,看到好消息她会很高兴。还有电视中的戏剧节目,也是黄慕兰之最爱。

据浙江医院医生介绍,黄慕兰老人确实因为年纪大了,体力精力弱了,但并无大病。

黄的一日三餐也是极规律,早上一碗白粥拌点营养粉加蛋白,中晚餐就是豆腐之类是蔬菜加粥,十分简单。

黄慕兰在自传中提到了自己的长寿:“好在我生性好强,对中央信赖从未动摇,一贯迎着困难上,从不消极颓伤,处逆境而能坚持革命乐观主义的人生观。所以这点个人感情生活方面的波折是压不垮我的。这是我一生的长处,也是我得以健康长寿的惟一保健秘诀。”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记者 严格 赵小燕  编辑:沈涛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