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般人印象中“高冷神秘”的检察官 在孩子们眼里却是萌萌的“蓝胖纸”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5-07-29 06:40   

全能又可爱的哆啦A梦,是很多大朋友小朋友的最爱,也是小朋友们的守护神。上周四,杭州拱墅区祥符街道博伟“小候鸟”亲子夏令营的孩子们,也迎来了他们最爱的帅帅又萌萌的“蓝胖纸”。他们不仅和“蓝胖纸”玩了沙龙游戏,还学到了怎样拿起法律武器保护自己。

现场播放的微电影真实故事《承诺》,着实震撼到了孩子们——一个盗窃少年进入检察官的视野后,检察官发现他从小没有家人关爱,流离失所,检察官附条件不起诉,用心关爱,最后让少年重回阳光。

而“蓝胖纸”教孩子们的守护技能,那就更实用了:遇到坏人时可以先后仰,造成攻击距离,再对坏人挥拳打击;先用右肘击,再连续攻击,最后可以击打坏人的眼睛……“小候鸟”们学得不亦乐乎。

陪伴小候鸟过暑假的“蓝胖纸”,是拱墅区检察院未成年人刑事检察科的检察官们。这堂课,也是拱墅区检察院“阳光检察微沙龙”走进社区的第一站。

小候鸟们游戏、学法两不误

拱墅区检察院未检科科长许建平,就是拱墅区检察院“蓝胖纸”的原型:1米8几的个头,180多斤的体重,戴副眼镜,再穿上浅蓝色的检察官制服,让人一看就是充满安全感的“蓝胖纸”。

许建平说,打造拱墅区检察院的“蓝胖纸”LOGO以及走进小候鸟夏令营,创意来源于单位的“阳光检察微沙龙”活动。当时快到“六一”,哆啦A梦的电影宣传正火,作为未成年人的“保护神”,他们就有了打造拱墅区检察院未检科“蓝胖纸”的想法,活学活用机器猫,策划推出了未检科的“八大神器”,借机好好地宣传了一把《未成年人保护法》。

想不到,微信一发,拱墅区检察院的“蓝胖纸”着实火遍朋友圈,拱墅区的很多街道也打来电话,邀请“蓝胖纸”暑期进社区,给“小候鸟”们上上普法课。于是也就有了7月23日拱墅区祥符街道“小候鸟”和检察院“蓝胖纸”们的第一次“亲密接触”。

那天上午,许建平等10位年轻的检察官大哥哥大姐姐,和43个“小候鸟”玩起了创意海报、精心剪辑的机器猫动画片、未检科四次元口袋里的“八大神器”(未检科职能),以及各种现场演示版的“危险情况下怎么办”和机器猫玩具、文具。孩子们不仅玩得嗨,还学会了怎样保护自己。

“小鲜肉”检察官唱主角

拱墅区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罗有顺介绍,沙龙文化是拱墅区检察院着重打造的一大文化品牌。

和很多基层检察院一样,拱墅区检察院80后、90后年轻干警占比超过50%,如何让“小鲜肉”检察官们更好地成长成才,成为该院班子研究的一个重点议题。

党组成员、副检察长桂益萍介绍,拱墅区检察院在2012年策划推出“80厚眼看前辈”活动,发动这帮80后、90后的年轻检察官们分组采访离退休检察官,拍照片、写专访,取得了很好的社会反响。

2013年,该院又启动“法学主题沙龙”活动。青年干警们分组,分别主办法学沙龙进行PK,全国检察理论研究人才当评委,检察业务专家和法学教授现场点评。“一年的成长之后,这些80后90后让人刮目相看。”桂益萍说,从做成电影票的入场券、明信片邀请函,到自编自导自演的微电影、好莱坞大片剪辑……通过这些创新形式,新修改的刑诉法、电子证据等法学主题变得不再枯燥。更重要的是,通过沙龙,不仅年轻干警的理论和实务技能得到提升,还增强了队伍的凝聚力。

今年,拱墅区检察院进一步在内容和形式上对沙龙文化做了创新。在抓好检察理论研究的基础上,还落实检务公开、阳光检察,开展普法沙龙进社区、进企业活动。

另外,今年的普法沙龙还实行线上线下联动,普法沙龙的前期宣传和现场视频,都同步到网站、微博、微信平台上,打造拱检沙龙的3.0版。

“拱墅的阳光检察微沙龙,搭建了年轻干警成长历练的舞台,练就了人才培养的平台,传递了杭州品质检察的正能量。”市检察院政治部副主任、组教处处长丁红说。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通讯员 王雅 刘波 王蕴 记者 黄洪连  编辑:陈东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