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持续高温 晚霞美到极致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5-07-29 07:15   

长桥公园边,许多摄影爱好者架起三脚架,等待落日。路过的游客也被吸引,停下来拍照。

长桥公园边,许多摄影爱好者架起三脚架,等待落日。路过的游客也被吸引,停下来拍照。记者 夏阳 摄

昨天上午10:00, 杭城的气温已经升到34.3℃,逼近高温线。杭州市气象台发出了今年夏天杭州的首个高温橙色预警。最后,气温“不负众望”,升到了最高38.4℃。

空气里仿佛有草木晒焦的味道,走在马路上隐约闻得到柏油的气息,就连前段时间一直鼓噪着的知了们,似乎也叫不动了……这样的日子一时半会儿还不会停歇。

杭州市气象台说,受副热带高压控制,预计市区未来3-5天还将出现高温天气:今天,杭州晴到少云,最高气温38℃;明天,晴到少云,最高气温36℃;周五,晴到多云,36℃。

中央气象台已经开始给江南加油:这是一场高温持久战,江南的亲们挺住了。

但是,主导酷暑的副热带高压,也不是一无是处。它同时也带来了清爽的空气、漂亮的云朵。这几天热到极致,杭州的晚霞也美到了极致。

傍晚,太阳斜斜地落下去,白天那些点缀在蓝天上小清新的云,因为阳光的折射,勾出了金边。于是,天空是橙色的,云朵变成了金色的、黄色的、红色的、紫色的,美得不像话。

晚霞是因为光线的散射形成的。阳光射入大气层后,遇到大气分子和悬浮在大气中的微粒(云是停留在大气层上的水滴、颗粒或冰晶胶体的集合体),就会发生散射。

一般偏蓝色的光散射得较多,所以我们平时看到的天空都是蓝色的。而夕阳西下时,太阳光经过的距离变长,蓝色光部分基本上都被散射掉,原本白色的云彩,就会散射出红色。

昨天傍晚,我们的摄影记者去西湖边转了一圈。看日落有名的长桥公园,光是各路摄影爱好者带来的三脚架就有50多架;聚贤亭附近,好多游客看着夕阳舍不得离开。不光是西湖边,只要稍微空旷一些、能看到一片天空的地方,随便拿手机拍拍,都是可以拿来当电脑屏保的大片。

这两天,杭州日落时间在18:56左右(日出时间是在5:14左右,朝霞也很美,早上起得来的话也可以看看),记得抬头看看那些美丽的“穿着红裙子的云”,它们可能会让你觉得:虽然这么热,但总算有这么美的晚霞看,也算是值得了。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顾怡  编辑:高婷婷
返回
受副热带高压控制,预计市区未来3-5天还将出现高温天气:今天,杭州晴到少云,最高气温38℃;明天,晴到少云,最高气温36℃;周五,晴到多云,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