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零发案小区”靠什么把“贼骨头”拦在了外头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5-07-29 06:45   

杭州“零发案小区”靠什么把“贼骨头”拦在了外头

小区路口安装的摄像头。

杭州“零发案小区”靠什么把“贼骨头”拦在了外头

下水管裹着防攀爬的倒刺。

    衡量一个小区,什么最重要?很多人都会把安全程度作为其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

    最近,杭州公布了101个最安全小区,本报对此也作了报道(详见7月17日03版)。入选这份榜单的,都是最近三年“五类刑事案件”零发案的小区(“五类刑事案件”是指偷电动车、入室盗窃、入室抢劫、偷机动车、偷机动车内物品的案子)。

    这些小区是怎么做到的?而那些还需要努力的小区,往往存在着哪些问题?

    这几天,本报记者对一些上榜的小区进行了走访,也请相关指导部门给出了一些意见。

    滨江区:钱塘滨和花园

    只开放一个出入口

    钱塘滨和花园是滨江唯一一个上榜小区,但是却很低调,网上一搜没有什么新闻,只找到有人发布的租房信息,其中特别提到“小区绿化非常好,24小时保安巡逻值班”。

    昨天上午,记者来到该小区,沿着滨和路、新联路、江汉东路、阡陌路绕了一圈,发现只有南门一个进出口。而记者大摇大摆进入时,保安瞄了一眼但并没有上前询问。

    在该小区做了5年的保安程师傅事后告诉记者,“小区里的业主我们都很熟。碰上陌生人,我们也会打量,如果看上去很可疑,就不会让他‘混’进去。”

    而到了晚上,只要是陌生人进小区全部都要进行登记,人行道会用防护栏杆进行封闭。

    拒绝群租和快递进小区

    多数小区一般都会让快递员上门收发快递,或者快递员可以进小区让物业代收快递。

    在滨和花园,快递员是不允许进入小区收发快递的。小区门口靠近保安岗亭处设了个E邮站,居民可以来这里取快递,或者快递员会在小区门口统一收发快递。

    万城物业副经理李烽说,这么做是有争议的,但是有些快递公司经常换快递员,比较难管理。

    这个小区非常有个性,除了快递不能进小区外,还拒绝群租现象。“这里没有一户是群租的,曾经也发现过,不过马上被劝阻了。”李烽说。

    怎么发现监控群租呢?原来有业主装修,物业首先要对装修图纸进行审核,而且在装修开始后的前半个月,物业工程部几乎每天都会不定时上门查看,以防审核的图纸只是做做样子。

    隔断地下车库进入楼道的通道

    上榜的建国南苑21-25幢又叫“天阙花园”,这里北靠河坊街,西临建国南路,离城站火车站也比较近,地处位置人员比较混杂。

    昨天上午,记者正准备从南门进入小区,刚进大门就被门口的保安拦住了,在询问清楚来意后,才放记者进入。

    此时,正好有一辆蓝色小轿车也想驶入,保安又立即上前询问,对方报出业主名字后,才被放行。

    记者走进地下车库,想要通过车库的电梯上楼进入楼道,发现电梯是禁用的,要上楼必须回到1楼。而那里有一道绿色的楼道铁门,外人想要进门就得按住户的门牌号,经过同意后才能进入。

    记者又绕到小区靠南的21幢附近,这幢楼比较低矮,看上去较容易攀爬。可是仔细一看,楼房外立面上的水管都距离窗户很远,想要攀水管再沿窗爬入根本不可能。

来源:今日早报  作者:实习生 黄飘 赵佳青 记者 金洁珺 钱祎 章高航 朱寅  编辑:郑海云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