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烧烤天”来袭,注意防暑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5-07-28 07:14   

    本报杭州7月27日讯  中伏进行时,在副热带高压的控制下,杭州进入高温的“烧烤模式”,全省大范围的暑热也在滋长。近两天,杭城医院里中暑的人多了起来。

    我们该如何对付酷热难耐的天气,防止中暑,医生给出了建议。

    高温中暑分为两种,轻症中暑可表现为头晕、头疼、面色潮红、口渴、大量出汗、全身乏力、心悸、脉搏快速、注意力不集中、动作不协调等。一般可通过补充水分、盐分及充分休息迅速缓解。大家需要格外提防的是热痉挛、热衰竭。

    热痉挛通常发生在人进行剧烈运动且大量出汗时,人身体中的盐分和水分随汗液一同流失。肌肉中的含盐量低可能是造成热痉挛的原因。此外,热痉挛也可能是热衰竭的一种表现。浙医二院急诊科医师提醒,热痉挛表现为肌肉疼痛或抽搐,时而发作,时而缓解,常发生在腹部、手臂或腿部。一旦出现这种症状,需要立刻停止一切活动,静坐在凉爽的地方休息,饮用稀释、清爽的果汁或运动饮料。即使痉挛得到缓解,之后的几小时内也不要再进行重体力劳动或剧烈运动。

    热衰竭是一种高温引起的相对温和的健康问题。它可以是高温暴露,体液补给不足,或身体水、盐、矿物质不平衡,经由几天的连续积累发展而来。这是身体对因大量出汗而过度流失水分和盐分作出的响应。老年人、高血压患者、在高温环境中进行重体力劳动或长跑等剧烈体育运动的人更易发生热衰竭。急诊科医师提醒,如果出现眩晕、头痛、恶心或呕吐、大量出汗、脸色苍白、极度虚弱或疲倦、肌肉痉挛、昏厥,皮肤冰凉且潮湿,很可能就是热衰竭。可先帮助病人降温,用凉水或酒精擦拭身体,如果发现症状严重并伴有心脏疾病或高血压,请立即就医。

    “三伏天我们该怎样养生防中暑?浙医二院中医保健医生建议,要从生活规律、饮食清淡、适当运动上做好最热季节的养生。

    中医认为,夏天是阳气最盛的季节,适合多吃些温性食物,助阳升发。阳气抒发出来,可以让毛孔张开,汗液排泄通畅无阻,就算暑气逼人,也能及时散热,不致于出现中暑的现象。相反,如果为了一时痛快,大吃寒凉性食物,身体的气血遇热则行,遇冷则凝,反而将散热渠道堵塞了,更容易中暑。

    食物清淡能养生。在食物“补养”方面,因为三伏天天气炎热,出汗多,加上昼长夜短,睡眠时间相对较少,因此能量消耗甚大,需要有合理的饮食来支持,这就是通常所说的“补养”。这时节不适合吃得过于荤腥油腻,对于一般的人,三分荤七分素比较合理。

    运动也可防中暑。除了吃,夏季的运动是不可或缺的。中医保健医生建议,游泳后干蒸一会儿,将身上的湿气去除。此外,还可以选择慢跑、快走、打太极拳、做瑜伽等缓和的运动形式。阳光是补足阳气的重要来源,因此,夏天运动时尽可能选择在室外,可利用早晚阳光比较柔和的时间进行运动。

来源:浙江日报  作者:记者 郭兴华 通讯员 鲁青  编辑:郑海云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