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日37.3摄氏度创今年最高温纪录 烧烤模式下要提防“臭氧污染”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5-07-28 06:52   

昨天傍晚西湖边绚烂的晚霞刷爆了朋友圈。网友“安” 摄

昨天,最高气温达到了37.3摄氏度,成为杭城今年入夏以来最热的一天,当然,这个纪录应该会在接下来几天被刷新。

杭州市气象台发布高温报告:受副热带高压控制,预计市区未来3-5天将出现高温天气,最高气温可达到36-38摄氏度。

而且,一直到本月底,由于稳定副高控制,出现午后雷雨的可能性大大降低,对于能够在下午来场雨降降温的期望,恐怕需要等到8月初,副高再次调整减弱时才能实现。

很多人想,热是热了点,但是有透彻的蓝天白云,没有PM2.5,空气都没有污染,也是不错的。但是,很多人都忽视了一个污染源——臭氧。

杭州市环境监测站和杭州市气象台联合发布空气质量预报显示:预计今天杭州市AQI:80到100,首要污染物:臭氧,空气质量等级:良。

臭氧,是人类皮肤不受紫外线伤害的“保护伞”,怎么变成了破坏者?这取决于臭氧出现在哪里。如果臭氧游离在你身边,就会变成残酷的“健康杀手”。

1943年,美国洛杉矶地区首次出现了这种污染。1955年,在洛杉矶发生的一次严重光化学烟雾污染事件中,臭氧浓度高达每立方米1300微克以上,短短两天就有400多位老人因呼吸衰竭而死亡,这个死亡数字比平时高3倍多。

低空臭氧从哪儿来?

由于夏季持续高温和强日照天气,加剧了大气光化学反应,来源于机动车、发电厂、燃煤锅炉等的氮氧化物和来源于机动车、石油化工厂和有机溶液挥发的挥发性有机化合物,在高温、强光照条件下发生光化学反应,生成臭氧。

从一天来看,早上开始臭氧浓度不断增加,在中午1点左右出现峰值,下午2-3点持续高值,到傍晚5点左右逐渐降低。尤其在少云、无风的天气下,最容易出现臭氧污染。

吸入过量的臭氧会造成人的神经中毒,导致头晕头痛、视力下降、记忆力衰退;对人体皮肤中的维生素E起到破坏作用,致使人的皮肤起皱、出现黑斑。

那么,应该怎么办?

室内臭氧水平通常低于室外。在臭氧浓度较高的午后,尽量别外出,不仅防暑,还防污染。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曾瑞阳  编辑:陈东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