叫车软件叫来的“车”成了违停主角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5-07-24 08:47   

  记者 蔡怀光 文/摄

  由于工作的关系,记者经常会骑电动车路过武林广场周边。记者最近发现,在杭州大厦、地铁武林广场站、武林路沿线等地段,想安安稳稳地骑个电动车,有时挺不容易。

  非机动车道上、路口拐角处,总会频繁地遇上违停的车辆。与过往的违停行为不同,这些违停车辆的驾驶员往往是坐在驾驶室里的。

  昨天,记者从交警武林中队获悉,自7月1日至昨天,该中队已在辖区现场查处425起“不按规定临时停放车辆”行为。这类违法行为的主要特征,司机未离开车辆,在禁停区域停车。交警对这类违法行为会作出50元罚款、不计分的处罚。

  交警武林中队副中队长程杭王子说:“在现场处罚过程中,我们发现,违法者中,大部分是候客的专车、出租车。”

  除了现场查处以外,武林中队在过去的23天里,还通过电子警察,以非现场执法的方式,查处了4000余起违法停车行为。

  临时停靠违法增多 交警加大巡查力度

  昨天下午,在环城北路地铁武林广场站B出口前的非机动车道。此处的非机动车道宽近5米,一边还有公共泊位,停满车的话,非机动车道还有3米左右的宽度。

  非机动车道南侧是地铁站入口、北侧是公交车站,旁边还有一个建筑工地。地处闹市,南北向的行人、东西向非机动车、不时进出停车位的机动车,夹杂在一起,使这段路的交通格外繁忙。

  下午3点,记者到达现场,看到4辆出租车停在泊位后方。这个位置,正好拦在地铁站出入口与公交车站之间,过往非机动车和过街行人的视线,都被阻挡。

  再往东去,到达武林广场东跑道,科协大楼旁的地铁武林广场站E出口附近,这里则有几辆普通轿车在临时停靠。偶有几辆车,还不顾后方司机的喇叭催促,在机动车道上打着双闪灯上下客。

  “最近几个月,这样的情况增多了,”程杭王子说,“我们也针对临时停靠的问题,加大了巡查力度。”

  互联网约车是诱因之一 司机宁愿原地候客不“扫街”

  临时停靠违法数量为何增多?

  环城北路近地铁出入口附近,出租车司机王师傅还盯着PAD屏幕抢单时,被交警叩开了车窗。“‘扫街’成本高,我停在这里,人流量大,容易抢到现成的单子啊。”王师傅告诉交警。而其他临时停靠的3辆出租车司机,也给出了类似的答案。

  记者问:“前面就是公共泊位,既然临时停车抢单,干嘛不开进泊位里呢?”

  王师傅说:“我是想抢个好点儿的单子(路程较长),有时候没十几分钟抢不到。”

  王师傅告诉记者,自己接入约车平台已经有一年多时间了,现在摸出规律,想抢到好单子,就要精力集中看屏幕。“开车的时候要防止分心,所以干脆在人流密集的地段停下来等候。”

  记者打开一款叫车软件,环城北路西起杭州大厦、东至中山北路,显示至少有15辆出租车图标在1分钟之内没有移动。

  而到了武林广场东跑道,在此候客的车辆,则以专车为主。车辆种类不同,但理由类似——原地候客,节约上路成本。

  的确,目前专车平台的派单原则,是以计算乘客与车辆之间的距离为主的。这样的叫车方式,也在颠覆出租车传统的“扫街”接客模式。

  记者手记

  你省事儿,

  不能给其他人添麻烦

  执法中,交警听到不少来自司机的抱怨:“不等吧,乘客要投诉。等着吧,结果把罚单等来了。”

  互联网约车模式风靡以来,不单是司机们摸出了“原地候客”的套路。不少乘客也开始有“提前量”意识,习惯早一些让出租车、专车到地点等候。

  但在禁停区域临时停靠,则会因阻挡行人、司机视线,带来不小的安全隐患。也会导致后方车辆受阻,随着受阻车辆变道绕行的频次增加,从而加大刮擦等事故的发生概率。

  “是不是要转换一下自己的出行理念,让人等车,而非车等人呢?”程杭王子觉得。

  再或者,有关部门能够因势而动,引导车子到一个不影响其他人的停车地方,无论司机还是乘客,都要有在准许停靠的地方上下客的概念,这样才不会影响其他人。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蔡怀光  编辑:易晔
返回
由于工作的关系,记者经常会骑电动车路过武林广场周边。交警武林中队副中队长程杭王子说:“在现场处罚过程中,我们发现,违法者中,大部分是候客的专车、出租车。环城北路近地铁出入口附近,出租车司机王师傅还盯着PAD屏幕抢单时,被交警叩开了车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