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省的空气水质都比去年好 这份成绩单有没有让大家松一口气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5-07-23 08:14   

    上半年浙江11个设区城市的PM2.5平均浓度,下降了近12%

    全省县级以上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水质达标率,比去年同期提高3.5%

上半年浙江11个设区城市的PM2.5平均浓度,下降了近12%

    这半年,你的朋友圈里是不是常常被“西湖蓝”刷屏,特别是进入夏天后,晒蓝天白云的朋友一茬接一茬——

    昨天,省环保厅用数据来说话:上半年(1-6月)浙江省11个设区城市的PM2.5平均浓度下降了近12%,环保部对今年上半年的评语是这样说的:空气质量的改善是有目共睹的。

    不仅是空气,水质也进步了不少:11个设区城市的主要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水质提高了2.2%。别小看这2.2%,“水质的提升相对空气来说,要更加缓慢。”省环保厅的专家说。

    全省空气最好的9个城市

    各有什么秘诀

    数读:全省69个县级以上城市中,9个城市(开化、龙泉、泰顺、舟山、洞头、云和、庆元、文成和岱山)PM2.5平均值低于(含)35微克/立方米。

    11个设区城市PM2.5平均浓度范围为32—65微克/立方米,浓度最低为舟山,最高为湖州。

    “开化、龙泉、泰顺因为植被覆盖多,且工业污染少,名列前茅,舟山因为是海岛,扩散能力比较强。”省环保厅的专家解释。

    相反,湖州在11个设区城市PM2.5平均浓度最高已不是第一次了。细究原因,一方面是因为自身的污染,而北边来的外来污染输入同样是一大诱因等等。

    不过总的来说,11个设区城市的PM2.5平均浓度,较去年同期,总体下降7微克/立方米,下降幅度达11.9%。

    进步的背后,是整治力度的加大——省环保厅举了一个数据说明问题:上半年,燃煤锅(窑)炉淘汰改造就达到了4901台,完成率为61.26%。截至6月底,全省铅蓄电池、电镀、制革、印染、造纸、化工6大行业纳入整治范围内的企业有5740家,已关停2219家。

    至于污染大头的汽车,上半年,全省淘汰黄标车有10.76万辆,完成率为36.3%。

    最好的饮用水源

    都要“金屋藏娇”

    数读:全省县级以上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水质达标率为88.3%,与2014年同期相比提高3.5个百分点;11个设区城市的主要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水质达标率为91.1%,较2014年同期提高2.2个百分点。

    说起我省对饮用水水源的保护,大家可能还不知道,我省的饮用水水源正在做一级保护区物理隔离工程。

    说得通俗点,就是要把这些水源地“金屋藏娇”——以建设隔离围网、绿化隔离带等方式,阻止人群下水游泳、扔垃圾、钓鱼或者在河堤边烧烤聚会等。

    据了解,全省县级以上饮用水水源地一级保护区物理和生态隔离工程有95个,这还不包括备用水源,截至6月底,工程项目完成率为20%。

    饮用水源综合整治的力度也非常大,2015年度实施合格保护区污染防治、合格规范饮用水水源创建、生态修复等159个饮用水源保护工程,目前已完成28个,完成率17.6%。

    像大家熟悉的千岛湖、东钱湖等都是我省的重点保护湖库,今年还推荐台州长潭水库、衢州湖山湖作为全国水质良好湖泊试点,长潭水库新增纳入全国水质良好湖泊试点,获得引导资金2000万。

来源:钱江晚报  作者:记者 邵甜  编辑:高婷婷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