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半路 永祥街 杭玻街 城北有条路三公里内3个名字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5-07-22 07:14   

    

    “路牌啄木鸟”有奖征集特别报道

    前天20:45,读者吴先生致电快报热线85100000:我们这里有一条路很糊涂,在半山。杭玻厂以前在半山这边的,但杭玻门口这条路叫沈半路,北景园这边又叫永祥街,过了石桥路,这边又叫杭玻街。很糊涂的!

    记者周丹红核实报道:吴先生家住北景园。他说,2006年刚搬来的时候,永祥街还不叫永祥街,路名牌上写的是杭玻路。“过了一两年就改名了,以石祥路为界,石祥路东面叫杭玻街,石祥路西面叫永祥街。经常有人问路,说是找不到杭玻街,明明是同一条路,为什么要取三个名字?”

    我点开电子地图,吴先生所说的这一段路(从同协路口附近到沈半路口)大概3公里左右,从东到西分别属于江干区、下城区、拱墅区地块。地图上看,这条横穿北景园的道路,从东往西果然有三个名字:从同协路以东的延伸部分到石桥路标注的是杭玻街,石桥路到沈半路交叉口叫永祥街,再往西就叫沈半路了。

    三个名字都是怎么来的?

    我分别问了江干区、下城区、拱墅区地名办,大致把前因后果理清楚了——

    吴先生所说的这三段路所在地块,以前属于杭玻集团内,地块内有一条小路叫杭玻路;最初,沈半路跟永祥街这头并不相连,中间被上塘河隔断了。

    2004年,作为北景园的建设配套,永祥街这段建成,根据北景园整体规划,这段路命名为永祥街(其他道路命名也很接近,比如永丰街、永波街);

    接着,上塘河上连接两段路的桥建好了,原来圆弧形的沈半路变成了七字形,还分别跟临丁路、永祥街连上了;

    再过了几年,杭玻街建成,虽然原来的规划名叫杭玻路,考虑到东西向道路应该命名为街,所以命名为杭玻街。

    为什么在永祥街、杭玻街建成的时候,不索性按照以前的习惯直接叫杭玻街,或是向沈半路“靠拢”,改名为沈半东路之类的?

    杭州市地名办解释,现在看起来是一条路,10年前可能并不是一条路,这中间牵涉到门牌、路牌等多个问题;而且不同时期的道路取不同名字,这也体现了一座城市的发展和历史,就像环城北路、天目山路是同一条路,却有两个路名,是一个道理。

    我把打听到的情况告诉了吴先生,吴先生不是很赞同。“如果要体现历史,是不是叫杭玻路更好呢?既有历史,又好记。”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制图 高薇  编辑:钟一鸣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