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晨杭州的雷阵雨为啥来得那么突然那么猛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5-07-22 06:55   

    新闻导读:昨天2个小时的豪雨,杭州处处是海景,可怜了路途中的上班族,各种淋湿、各种被困、各种迟到……昨天你要是没被暴雨虐一把,都不好意思说自己在杭州。这样的短时强降雨,接下来几天还会出现。

 

    没有一点点防备,2小时豪雨突袭杭州,江干区雨量最大

    周五周六还有一次雷阵雨,大家一定要注意

昨天,新塘路因积水影响,车辆被困排起了长队,还有不少车辆直接被泡在水里。本报记者 梁臻 摄

    昨天,新塘路因积水影响,车辆被困排起了长队,还有不少车辆直接被泡在水里。本报记者 梁臻 摄

    我知道在夏天,雷阵雨随时会来,可没料到它会大清早就来。我也知道雷阵雨的杀伤力极强,可没料到这次的暴雨会如此彪悍。

    2个小时的豪雨,杭州处处是海景,可怜了路途中的上班族,各种淋湿、各种被困、各种迟到……昨天你要是没被暴雨虐一把,都不好意思说自己在杭州。

    这样的短时强降雨,接下来几天还会出现。总之,今天到双休日,一直都是雨雨雨,带伞不能停啊。

    为啥昨天的强雷阵雨下在了杭州主城区

    在盛夏时节,暴雨的高发期一般都是午后到傍晚,赶在大清早来虐一把的,不是雷阵雨的常态。可大清早就浇下强雷阵雨,疯了吧?

    本来,昨天早晨只是一个寻常的上班日,按照预报,天空阴沉,或有阵雨。

    结果,浙江北部地区的东风与浙中南地区的西南风,三下两下形成了气流汇合,汇合区域沿舟山、宁波北部、绍兴北部、杭州城区一直到淳安一带。

    这一汇合,就催生了一次简单粗暴的雷阵雨。

    来自省气象台的监控显示,昨天早晨6点,是雷达图刚刚捕捉到对流云团的时候,它们悄悄出现在了转塘到富阳城区一带,然后快速向东北方向移动。

    接下来,边移动边壮大,等移到杭州城区东部上空时,Duang一下,就升级成了强雷暴云团。块头大了,移动速度自然慢了,暴雨模式就在城东上空按下了,然后就虐了大半个杭城。

    倘若它移动速度再快一点,杭州主城区就逃过一劫了。这都是命啊!被局地强雷阵雨天气随机选中,自认倒霉吧。

    而且局地强雷阵雨就是那么任性,想下就下,下个痛快。这也是为啥大家出门时还一点征兆都没有,突然路上就被暴雨困住的原因。

    2个小时,杭州就能喊你来看海

    红彤彤的雷达图摆在面前,杭州市气象台在昨天6时51分,果断发布了暴雨蓝色预警——

    “受对流云团影响,预计今天白天淳安、富阳、萧山、临安以及主城区部分地区短时雨量可达大雨到暴雨,并可能伴有6-8级雷雨大风和强雷电,请注意防范。”

    只是,雷暴云团明显不想给大家留时间,预警发出没几分钟,电闪雷鸣和暴雨就把杭州搅了个底朝天。杭州瞬间变成海滨城市,其实只用了2小时。

    来自省气象台的监控,昨天早晨7时,杭州东部城区率先突发短时强降水天气。

    截至昨天上午9时,仅2个小时,累计雨量超过50毫米的测站主要有:钱江新城120毫米、官巷口附近官河泵站119毫米、艮山西路附近新塘河站84毫米、体育场路杭州高级中学站80毫米、西溪湿地77毫米、湖心亭站67毫米、云栖疗养院67毫米、五常67毫米、武林门63毫米、闲林61毫米、滨江区政府附近58毫米、三堡63毫米。

    120毫米,这是个什么概念?

    气象学上的暴雨,一般指每小时降雨量16毫米以上,或连续12小时降雨量30毫米以上,或连续24小时降雨量50毫米以上的降水,

    钱江新城2小时120毫米,这雨,绝对是下疯了,绝对的特大暴雨。

 

    相关报道:

    暴雨突袭杭州8个路段严重积水(组图)

    一般午后出现的雷阵雨 昨天为什么一早就下了?

    豪雨突袭杭城 为什么一半以上积水点都在城东?

    挺过“灿鸿”的杭城昨晨为何被“攻陷”

来源:今日早报  作者:记者 张文华  编辑:高婷婷
返回
一场豪雨让上班族各种淋湿、各种被困、各种迟到……昨天你要是没被暴雨虐一把,都不好意思说自己在杭州。这样的短时强降雨,接下来几天还会出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