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天,3小时下了2.3个“西湖” 近期多雷阵雨,防汛防涝还请提前做“功课”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5-07-22 05:13   

叫得响的事儿不大,比如“灿鸿”;毫无预兆的,却下得“满城风雨”。

正如有首歌唱的那样:没有一点点防备,也没有一丝顾虑……暴雨就这样出现在杭州的早高峰。

雨有多大,“看海”已经不足以形容它的磅礴气势。

雨到底有多大?

据统计,截至昨天上午9时,也是降雨最集中的一段时间,主城区面雨量36.3毫米,全市共39个自动站降水量超过50毫米,2个站点超过100毫米,分别是钱江新城站120毫米,官河泵站119毫米。

昨天早上8点之后的3小时,主城区平均面雨量49.8毫米,相当于3小时内下了2.3个西湖(西湖实际库容量约为1450万立方米。)

气象上的定义,连续24小时降雨量50毫米以上,称为暴雨;超过100毫米,称为大暴雨。

也就是说,24小时的事情,杭州很多地方在3个小时之内就完成了。

打个不是特别恰当的比方,一日三餐加夜宵的量,在一顿早餐内全部吃完,你说,能不噎着吗?

而台风“灿鸿”带来的降雨,有短时降雨比较集中的时候,但相比昨天早上的降雨而言,算是平均很多,杭州很多地方,连续2天才下了这些雨量,影响程度也就相距甚远。

这雨从哪儿来?

昨天早晨6点51分,杭州市气象台发布暴雨蓝色预警。

据省气象台专家分析,浙江北部地区的东风与浙中南地区的西南风形成气流汇合,汇合区域沿舟山、宁波北部、绍兴北部、杭州城区到淳安一带。

昨天早晨6点左右,该汇合区内的转塘到富阳城区一带出现对流云团,该云团向东北移动,在杭州城区东部上空进一步发展,成为强雷暴,恰移速变慢。这是造成本次强降水的主要原因。

通俗地讲,这是一次恰好下在杭州城区的局地强雷阵雨天气过程。

而且,这次强降水的降水区域集中、雨量大,一些地方1小时雨量就超过50毫米,造成了一些区域部分路段积水严重,其间又恰逢上班高峰,造成部分路段交通严重受阻。

近期还会下大雨吗?

很多市民也被昨天的大雨吓怕了,很担心,最近还会出现这样的天气吗?

杭州市气象台预计,今天杭州市区依然是多云到阴有时有阵雨或雷雨的天气,雷雨时短时雨量大。未来几天的降雨条件也比较好,一直到双休日都是“雨雨雨”的节奏。

气象专家说,像昨天这样大的短时强降雨,出现的概率并不高,之后几天,雨势逐渐减弱,26日起,天气逐渐转好。但是,不管怎样,近期都是多阵雨的节奏,天气形势变幻莫测,及时关注最新的天气预报,早做准备。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通讯员 金希 记者 曾瑞阳  编辑:陈东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