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月已过大半 高温天还是“白板”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5-07-21 10:19   

    今明阴有阵雨,下半周还有一次系统性降水,本周气温总体在26℃~33℃

    为历史罕见,要知道2013年7月高温天达28天,即使凉快的去年7月也有12个高温天

    从今天起,受西风带系统影响,今明都是阴有阵雨的天气。周四到周六,受中低空西南急流影响,杭城又将迎来一次系统性降水过程。

    被一波接一波的雨水冲刷,气温自然难有作为,杭州市气象台预计,本周气温总体在26℃~33℃左右。说实话,三伏天里,这样的气温真心不算热,距离35℃高温天还有点差距。

    7月过了大半,高温天数仍为0

    入夏来也仅2天高温,历史罕见

    据浙江省气象台统计,从1951年到2014年,杭城7月平均高温天数为13.5天,而今年杭州7月已过去大半,高温天还是“白板”状态——算起来,自今年入夏以来,杭州35℃以上的高温天只有2天,还都出现在6月份,分别是6月24日的35.2℃和6月30日的35.7℃。

    回顾一下前两年——号称史上最热夏天的2013年7月,杭城高温天数多达28天!2014年虽说是个凉夏,但7月的高温天数也有12天。

    事实上,上周一刚入伏时气温也试图冲击高温线,但34.6℃的最高温还是差了那么一口气;第二天接着冲,34.1℃,显然心有余而力不足;连连受挫后,到了第三天以33.8℃,敷衍了事。

    浙江省气候中心高级工程师毛燕军说:“7月出现零高温天的情况,别说是近几年,就是在杭城历史上都很少见。”

    分析原因,毛燕军认为可能是由于副热带高压偏东,阴雨天偏多,同时从大气环流的形式来看,今年北方弱冷空气时常下来,使得气温回升缓慢。当然,厄尔尼诺也脱不了干系,因为厄尔尼诺对副高有影响,阴雨天气多,日照时间少,所以今年7月上中旬,浙江气温偏低,尤其是浙北地区,较往年偏低3.2℃。

    在毛燕军看来,今年凉夏的概率比较高,但还不能下结论,因为8月气温或许会有波动。

    本次厄尔尼诺或持续到今年年底

    有望成为史上最长厄尔尼诺事件

    很显然,吐鲁番的气温和我们不在一个频道。最近那边的气温,真的与烤肉之间就差一把孜然了。

    截至前天,吐鲁番已连续4天最高气温达45℃以上,历史少见。中央气象台预计,未来两天,新疆大部持续35℃以上的高温天气,其中准噶尔盆地和南疆盆地最高气温40℃~42℃,吐鲁番盆地可达44℃~47℃。

    @中国气象爱好者说,还记得前一阵在西欧造成创纪录高温的西风暖脊吗?目前它的能量已到达新疆,在稳定的暖脊控制下,新疆热浪滚滚,吐鲁番气温也正在破纪录的路上,未来一周40℃连续轰炸,前半周甚至天天超45℃。

    这很可能是受到厄尔尼诺的影响。

    据@中国气象爱好者称,7月17日,东太平洋赤道表层水温比常年偏高2.25℃以上,局部偏高4℃以上,各类指标均直飞冲天,使得从去年开始的本次厄尔尼诺事件,有可能超越1997~1998那次厄尔尼诺的强度。

    近日,中国气象局气候变化特别顾问、中国工程院院士丁一汇表示,此次厄尔尼诺事件有可能持续到今年11月~12月,成为历史上最长的一次厄尔尼诺事件。不过他认为“超级厄尔尼诺”出现的可能性很小。

来源:钱江晚报  作者:记者 段罗君  编辑:高婷婷
返回
被一波接一波的雨水冲刷,气温自然难有作为,杭州市气象台预计,本周气温总体在26℃~33℃左右。说实话,三伏天里,这样的气温真心不算热,距离35℃高温天还有点差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