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丽公路让绿水青山变金山银山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5-07-21 09:30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浙江公路部门认真落实这一科学论断,坚持“因地制宜、崇尚自然、安全可靠、科学合理、节约集约、生态环保”理念,通过创建美丽公路,修一条路,造一片景,富一方百姓,走出一条“绿色交通”带动“绿色发展”之路。

    今天起,我们编发一组浙江边修路边造景造富百姓生动样本,见识一条条美丽公路,如何让全省3600万农民鼓起钱包,助力“两美”浙江。

    烟雨朦胧、群山环抱,优美的淳安淳杨公路与绿道相伴,带来一路的静谧与惬意;色彩丰富、一季一景的S210安吉公路,妆点成了银杏大道、竹海幽径……近年我省加大公路建设投资规模,公路里程快速增长,技术等级大幅上升。来自省公路管理局的最新消息,全省现公路密度已达到114.31公里/百平方公里,经纬分明、功能完善的公路网已经形成,催生出了一个个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生动样本。

    衢州市常山县何家乡村民琚东辉家的农家乐沿G205浙江段而建,“以前每天营业额不到3千元,公路改造后天天4千多元。”据了解,G205浙江段在改造中提出了“路域环境与人文环境相结合”的管养新机制,公路升级换代后,沿线村民致富道路也跟着拓宽了。

    眼下,我省各地公路部门因地制宜创建美丽公路。我省以桐庐90公里农村公路和2个高速出口为示范引领,打造一批“亮点鲜明、各具特色”的美丽公路。淳杨公路把原来交通不便的乡镇、村居、农庄、景点、果园等自然和人文景观进行有机的融合、连接。施工中,采取架桥方式保护千岛湖水质不受污染,远距离取土以保护山体植被不受破坏,实现“碧水蓝天”与“美丽公路”的有机融合。

    “崇尚自然,与周围环境充分协调。科学合理优化省内立体路网布局。充分考虑公路建设养护与资源综合利用的有机统一,与自然环境相协调融合,与人民群众利益和谐共赢。”省公路管理局局长洪秀敏表示,我省因地制宜规划公路建设具体方案。

    今年开始,全省将创建20个美丽公路示范县,全面推动美丽公路建设。“人在路上,看一道风景;车行路上,谱一首和曲。”这是浙江百姓对公路的期待,也将是未来浙江公路的美丽画卷。

来源:钱江晚报  作者:葛阳波 池勤艳 钱冰冰  编辑:高婷婷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