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聪明能干的路灯杆来了 有监控,能连Wifi,还带充电桩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5-07-16 10:43   

    一盏路灯除了照明还能做什么?作为最密集的城市基础设施,杭州市城管委亮灯中心目前正在西湖区的黄姑山路(黄姑山横路—天目山路)试点路灯杆综合利用项目。

    试点区域的路灯杆经过改造过后,摇身一变会更“聪明”:不仅能提供最基础的照明功能,还能为市民贴心地提供电动汽车智能充电、免费无线上网、视频监控、信息推送等诸多服务。

    充电桩“蹭”路灯电源

    电动汽车可以24小时充电

    黄姑山路(黄姑山横路—天目山路)上一共有18盏路灯。其中有两盏路灯旁边,安装了三台电动汽车的充电桩。

    这三台充电桩,其中有两台是慢充桩,一小时可以充电7度。一台快充桩,一小时可以充电40度。一般像比亚迪的电动汽车花100多块钱就能充满。

    亮灯监管中心负责人说,在路灯杆边设置电动汽车充电桩,主要看中的还是能“蹭”路灯的电源。充电桩直接从路灯取电,为电动汽车提供充电服务。为了腾出路灯的用电空间,黄姑山路上的这18盏路灯都经过了一番改造,原来250瓦的钠灯改成了120瓦的LED光源。节电的空间大概是50%-62%之间。

    另外,由于快充电桩要求电量比较大,要保障路灯夜间的照明功能,目前快充电桩夜间都是暂停充电的。路灯一灭,重新恢复充电。两台慢充电桩每天都是24小时工作。大家随时可以过去充电。

    工作人员介绍,充电桩的充电收费标准暂时定为1.5元/度。8月1日后开始正式收费。不过今后随着推广,价格还会降低。另外充电桩的旁边就是公共泊位,停车充电还是比较方便的。但是,充电后还需另外支付停车费用。

    路灯杆设置免费Wifi热点

    平均网速6M

    对于很多“手机一族”来说,如果每盏路灯都能变成一个免费的Wifi路由器,那是多幸福的事啊!

    据黄姑山路路灯杆综合利用试点项目的项目集成以及开发单位——杭州瑞琦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工作人员介绍,在为充电桩提供电源的这两个路灯杆还安装了两个免费Wifi热点。每个热点的覆盖范围半径大约是80米,上网速度平均可以达到6M。

    钱报记者昨天在现场试了一下,选取网络“reqe_wifi”,输入手机号码,获取密码登录后,就可以使用无线网络上网了,刷微信、微博都没有问题。

    而有了这个无线网络的覆盖,路灯的智慧功能拓展还有了更多的可能性。

    这两个路灯杆上还安装了信息推送屏,可以推送各种预警预告信息、便民公告信息等。接下来,城管委还将计划在信息平台上推送停车诱导信息,告诉你附近哪里有空车位。

    另外,在路灯杆上还装一个视频探头。亮灯监管中心介绍,探头有两个功能,一个可以当作治安监控。另外,它也是今后智慧城管的物联网基础,可以监控窨井盖、垃圾箱的缺失等。如果试点被推广后,一些重要的景观灯区域、经常被积水的区域,还有人少的区域都可以安装。

来源:钱江晚报  作者:记者 孙晶晶/文 龚子皓/制图  编辑:郑海云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