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热闹的地方插着最深的停车库 地下11层90秒取车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5-07-09 07:52   

    杭州今年已新建23531个泊位,下半年还有三个黄金地段将添新车库

    在杭州的停车场蓝图中,有一处笔墨尤其惹人注意——

    身处市中心、又临近杭州市政府,这个寸土寸金地的停车场,不仅有刚需,而且还顶起了若干个“最”字:这是杭州首个井筒式的地下停车库,同时也是杭州最深的地下停车库——密渡桥路地下停车库,即将在今年年底建成。

    昨天,杭州市市区公共停车场(库)建设发展中心透露,今年计划在各个城区建设4.6万个停车泊位,其中公共停车场项目27个,停车泊位6000个。到今年上半年,已建成停车泊位23531个,其中公共停车场项目14个,停车泊位3072个,实现了时间过半,完成任务过半。

    下半年即将建成的,除了密渡桥路地下停车库外,还有省人民大会堂广场地下公共停车库以及中山南路77号(原烟厂地块)公共停车楼等。

    接下来,还将计划新开工33个项目(8499个停车泊位),主要有杭州水务大厦公共立体停车库、文晖大桥东公共停车楼、小营紫阳单元SC0205-19地块地下公共停车库等。

    地下11层的停车场

    取车只需等90秒

    密渡桥路地下停车库,位于杭州市府北门、湖墅南路和密渡桥路交叉口西北角的绿地下,占地面积约900平方米(见图)。

    所谓井筒式立体地下车库,形象地理解其实就是把停车楼“倒立”过来,深入地下建起立体车库。

    现在在建的这个停车库,最大的特点就是深——地下34米。

    如果按照每层楼3米的层高,这个地下停车库,相当于在地下造了11层楼高的房子。相比之下,杭州大部分的地下停车库都是地下二三层的为多,再深也就地下四层。哪怕是杭州的地铁,基坑也一般都在地下二十多米。

    “这个深度,在杭州范围是最深的,据我们所知,就是在全国,也是排在第一的。”建设方杭州瑞顿立体车库有限公司的负责人郑治中非常自信地介绍说,在这么深的地方造停车库,在技术上也是很有难度的。

    今后,这个停车库的出入口,就设在密渡桥路上,开车进门后,会有三个出入口随你选择。出入口的下方,各有一个井筒,可供38辆汽车停放。一般司机开进去后,只要停在指定的位置上,就锁车出来,系统会自动帮你找到空位停好。取车也很简单,提供停车信息,只需在门口等待90秒,系统会自动让车子出现在你面前。

    郑治中介绍说,整个地下停车库,总共有114个停车泊位,地面还有11个,是用来临时周转的,小轿车、SUV、吉普车等车型都可以停进去。“三个出入口,可以减少停车等位的时间,当然,如果真的比较拥挤,那么还可以在地面的车位上稍作等待。”郑治中说,今后来取车,还可以用电话等提前预约。

    他们曾经做过测算,这套停车系统的供求率还是很高的,在白天工作的8小时内,每个车位最多可以“翻桌”8次。

     @什么时候能用?

    这个地下停车库的主体结构,目前已经快完成,预计在12月建成。建成后,原本这个区块的绿地,除了建筑占地外,都会恢复。这个停车库,对于缓解武林门周围的停车难问题,会起到一定的作用。去周边商务楼,如华浙广场、蓝天商务中心等上班的,特别是去市政府办事的车辆,今后都不用为找车位绕圈圈了。包括半道红社区和密渡桥路小区等住户,也可以把车子停放在此处。

    @停车费怎么收?

    至于停车费用,目前仍未确定。不过建设方说,按照目前的标准来看,应该在10元/小时以下。当然,除了按小时收费,他们也不排除长期租用、包月等付费形式,特别是夜间,他们也愿意为周围小区居民提供包月出租的车位。

来源:钱江晚报  作者:记者 余雯雯/文 梁津铭/制图  编辑:高婷婷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