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松果会50个入围小课题 都有“牛人”老师做指导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5-07-03 06:50   

陈欢庆在演示机器人。

上个月,科学松果会和西湖区教育局、区青少年宫联合推出的集结了孩子们“十万个为什么”科学松果会优质小课题探究活动正式拉开序幕。经过近一月的征集,并经过专家初评,50个项目脱颖而出,入围第二轮优质小课题的竞争。

为了让孩子们的课题更好地开展研究,科学松果会为50个课题都找了指导老师。这些指导老师,将会全程指导孩子们的课题研究,让孩子们更好地投入研究当中。

看看,科学松果会都找了哪些人给孩子当指导老师。

浙江省青少年科技创新协会刚刚在上周成立,协会里的成员都是致力于青少年科技创新发明的热心人士。科学松果会的优质小课题活动就得到了协会的大力支持,邀请到了四位非常有经验的老师——陈欢庆、鲁晓阳、陈颜龙、杨勇,担当部分入围小课题的指导老师。

就拿陈欢庆来说,他据说最近正在潜心研究机器人。

陈欢庆有很多头衔——杭州市青少年业余发明学校校长、杭州机器人俱乐部理事长、浙江省青少年科技创新协会秘书长……听说科学松果会优质小课题的活动后,他很爽快地答应给参赛孩子们的课题提供指导。

杭州市行知小学的裘诗皓和同学想研究“水培蔬菜对富营养化水质净化作用”,科学松果会想到了西湖水域管理处的专家们。西湖水域管理处管理着西湖的湖水,这几年来,对净化西湖水质可是相当有经验。“没问题,孩子们有什么问题,尽管来问我。”西湖水域管理处高级工程师徐骏拍拍胸脯,主动请缨。

环境治理,是当下的热点。不少孩子们的课题都和环境有关,浙江省环境宣传教育中心高级工程师虞伟和他的同事们,觉得孩子们提出的环保课题都非常好。“环境教育,就是要从孩子们做起,孩子们研究身边环境,很有责任感。” 虞伟说,如果能研究出一些成果来,那就更有意义了。

入围的优质课题也得到了杭州植物园全体专家团队的大力支持,带队过好几次“神奇校车”的高级工程师黎念林,就揽下了好几个与植物有关的研究课题。

“酵素治理留下河初步考察”的课题,则得到了同协路民间河长詹国荣的垂青,富有实战经验的他,有信心指导好孩子们的课题。

浙大附中的计冲对水黾发生了兴趣,他想研究下“铁掌水上漂”的奥秘。浙江大学高分子系实验中心主任沈烈说没问题,他欢迎计冲同学来浙大实验室。他和他实验室里的博士,都可以指导课题。

如果遇到什么问题,请入围课题的成员,在科学松果会优质小课题qq群413829505留言,我们会请老师们及时解答的。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边晓丹 实习生 汪丹萍  编辑:陈东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