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个“全能型”党员社工真是好样的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5-07-02 08:01   

这个“全能型”党员社工真是好样的

斯利民正在走访社区的高龄老人。

    对于很多住在杭州文晖大桥西一带的居民来说,斯利民这个名字基本都不陌生,之所以人气这么旺,并不是因为他有高颜值,而是因为他和居民之间的近距离。

    作为杭州市的第一批社工,10多年来,斯利民兢兢业业,爱岗奉献,成为了一名“全能型”党员社工,创建了“818邻里互助站”,总结出“和事佬三十六计”,先后获得了“全国小巷总理之星”、“全国社区服务先进个人”等多项荣誉。

    今天,就让我们来近距离地认识一下下城区文晖街道打铁关社区的党委书记斯利民。

    “全能型”党员社工,一本“宝典”不离手

    见到斯利民的时候,是在一个炎热的下午,别看他个头不高,精神却非常饱满,聊起天来,也如天气一样热情,富有感染力。

    记者看到,在斯利民的办公桌上,最显眼的位置,就放着一本《社情民意记录本》,足足有200多页。

    “别小看这本子,社区居民的难事可都在上面,其中还有不少有待解决的‘疑难杂症’!”斯利民说。

    每次一开“社情民意通报会”,斯利民就会拿着笔在《社情民意记录本》上刷刷地记录着,生怕错过了其中任何一点。

    斯利民说,从工作以来,已经记录完多少本这样的本子,他已经记不得了,估计摞起来也有厚厚一大叠了。

    其实,走到打铁关社区,只要和当地居民们提起斯利民,大家都是交口称赞。在倾听群众的呼声和建议方面,斯利民有一套自己的办法,那就是他总结出来的“望闻问切”工作法。

    所谓“望”就是要深入一线,实地去查看,掌握第一手资料;“闻”就是通过深入各家各户,掌握群众生产生活中的实际困难,做到具体情况了如指掌;“问”就是要求计问策,问计于民,问政于民;“切”就是通过研究分析定措施,提升服务质量。

    在社区里,曾经有位并不符合低保条件的居民来社区要办理低保户,斯利民了解情况后,主动联系了小区物业,为这户居民谋得了一份保安的工作。

    在斯利民看来,要解决问题就要从解决“造血”功能入手,而不是无原则的“供血”,这才是解决问题的根本所在。

    草根“和事佬”,妙用“三十六计”解纠纷

    对于很多杭州人来说,“和事佬”这个名词并不陌生。只要邻里之间有纠纷,夫妻之间有矛盾,街坊之间闹意见,活跃在大街小巷的“和事佬”们就会及时登门进行调解。

    其实,杭州最早的“和事佬”协会就创立于2008年2月的打铁关社区,由于在化解社区矛盾,构建和谐社区上发挥了很大的作用。

    说来奇怪,只要像斯利民这些“和事佬”一出场,再大的矛盾和纠纷也会变得易攻难守,最终,矛盾双方往往会握手言和。

    斯利民说,“和事佬”的一个秘诀就在于,发现早,介入早,解决早,一旦发现苗头,就马上把问题化解在萌芽状态,而不是等到矛盾不可开交的时候再出来调解。

    近年来,斯利民共组织党员“和事佬”调处纠纷176起。作为“和事佬”协会会长,斯利民还摸索总结出了一套调解心经,又名“三十六计新传”,这都是他在实战经验中体悟出来的。

    “新三十六计”的常用技巧是“缓”(冷处理),就是以逸待劳;“快”(热处理),就是趁热打铁;“引”(引入正题),就是抛砖引玉;“准”(找到矛盾症结),就是擒贼先擒王……

    不过,斯利民说,他最推崇的是第一计,就是“走为上计”。他说:“走村串户是我的第一标准,如果我们不深入到居民家里,就无法真正了解居民的疾苦,只有真正走进到居民的家里,才能够实实在在知道他们的需求。”

    所以,一直以来,斯利民对自己、对社区党员和社工们都提出了一个16字的要求,就是要“认得了人,进得了门,聊得上话,办得了事”。

    如今,从他开始,到社区内的每一位社工,每个月至少要走访40户居民,深入到居民家中去了解大家的需求,意见,建议,特别是一些特殊家庭,像独居老人,残疾人等,看看他们最近生活的怎么样,有没有遇到什么需要帮助的困难。

    “和事佬”也从原先单一的化解矛盾的功能,升级到了现在更多的内涵和功能,主要包含了五个“助”,邻里间的互助,弱势群体的相助,公共服务的协助,法律实务的援助,归正人员的帮助。

来源:今日早报  作者:记者 詹程开  编辑:郑海云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