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城今夏高峰供水形势吃紧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5-07-02 07:52   

    每年的7月、8月和9月,是夏季供水高峰期。昨天,记者从杭州市水务集团了解到,杭州今年夏季供水形势比较严峻,高峰时段及局部区域将会出现一定范围的无水、水小等困难用水情况。

    日制水能力比去年少了10.5万吨

    今夏供水形势有多严峻?我们先来看一组数据:今年1月至6月,日均供水量为128.42万吨,去年同期为127.75万吨,增长了0.5%。

    6月25日出现今年以来最高日供水量145.22万吨,没有进入供水高峰期,最高日供水量就接近去年最高日供水量了。据市水务集团预测,今年最高日供水量接近155万吨,历史最高日供水量为159.17万吨。

    而杭州今年的总制水力将从170万吨/日降至159.5万吨/日,比以往减少10.5万吨/日。

    为什么总制水力下降了呢?因深度处理工程改造,今夏祥符水厂二厂拆除后设计制水能力从25万吨/日降至14.5万吨/日。

    供水难点将集中在城北、城东区域

    除了祥符水厂工程改造,日制水能力比去年少了10.5万吨外,清泰水厂由于膜系统制水能力的限制,难以发挥超负荷制水能力。

    另外,钱塘江、东苕溪上游原水嗅味、氨氮、锰、不明化工物质等水质指标可能超标;钱塘江上游浙东引水导致拒咸顶潮下泄流量分流,均可能严重影响集团的正常供水能力。

    从供水系统来看,南星水厂至下沙的专管尚未建成,南星水厂制水能力无法得到充分发挥,社会构筑物占压原水、供水管渠,272公里高危管线无法按需得到改造,由此引发的爆管、渗漏等危害是城市供水保障的一大隐患。另外,供水管道建设和改造无法按需开展,仍是发生局部供水不足或发生爆管影响短期区域供水的主要因素。

    “像受到地铁、高架、隧道等城市基础工程设施建设影响,相关建设、拆除现场的周边供水管线如不能及时排除渗漏情况,以及受祥符水厂减量的影响,预计今年供水难点将集中在城北、城东区域。”相关负责人分析说,“南星水厂至下沙的DN1600专线预计到今年底能够建设完工投入使用,届时,城东地区用水压力在一定程度上将得到缓解。”


    遇到时段性失压现象怎么办?

    时段性失压现象,简单地说,也就是5楼以上居民家里出现短时缺水现象。

    如果你在用水过程中遇到时段性失压现象,那么可能存在下面4个原因:

    你们小区的进小区供水管网上,支线上有用水大户水池在进水;

    用水高峰时段用户用水比较集中,小区顶层用户会出现短时失压现象。高峰时段,主要是指早高峰7点至9点、晚高峰5点至10点;

    进户管道可能存在暗漏现象;

    存在违章用水现象,比如,在城市公共供水输配管网上直接装泵抽水或用其他方式盗用供水;擅自向其他单位或个人转供公共供水;擅自改变用水性质;施工挖破水管或施工单位随意关闭阀门,以及擅自开启和使用消火栓等。

    如果你家遇到各类供排水服务问题,可拨杭水热线87826789反映,或者登录杭州市水务集团网站http://www.hzwgc.com进行咨询、求助,也可关注“杭州水务”掌握杭城供排水的最新动态。

    杭州市水务集团呼吁,遇到违章用水现象,请及时向杭水热线联系,集团将对举报者给予一定奖励。

来源:今日早报  作者:通讯员 曾珊珊 记者 章高航  编辑:郑海云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