富阳昨起再也没有农业户口了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5-07-01 07:40   

户籍制度改革后统一为“浙江居民户口”

富阳区今后农业户口、非农业户口将成为历史。从6月30日零时起,富阳正式取消农业户口、非农业户口性质划分,统一登记为“浙江居民户口”,实行户口一元化管理,建立全区城乡统一的户口登记制度。

富阳区是浙江省户籍制度改革试点单位,也是杭州市唯一的户籍制度改革试点区。

户口一元化管理的难点是农业、非农户口与居民户口之间的权益差距。为给户口一元化管理创造条件,富阳区于2014年10月启动深化农村产权制度改革,推进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农村宅基地使用权和农村集体资产收益分配权确权登记颁证工作,实行农民权益确权固化,逐步建立起“确权到人(户)、权跟人(户)走”的农村集体产权制度体系。

户改后的农民,既能以“股权”的形式享受农村集体资产收益分配,还能基本享受与城镇居民同等待遇。

这次户籍制度改革中,富阳还将同步实行按居住地登记的户口迁移制度,以合法固定住所或合法稳定职业为户口迁移基本条件,以经常居住地登记户口为基本形式,调整完善购房落户、引进人才落户、合法稳定就业人员落户等户口迁移政策,合理引导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

户籍制度改革的核心是推进公共服务均等化。富阳区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富阳在实行户口一元化管理后,与户籍相关的配套政策将全面实施,逐步消除城乡人口之间待遇差异,争取用三年时间基本实现城乡一体化配套政策并轨。

富阳区原有户口簿和居民身份证继续有效,不影响正常使用。

对户籍制度如有不明之处,6月30日到7月10日,每天上午8:30到11:00,下午2:00到5:00,可拨打以下政策咨询电话——

富阳区公安局(户口政策)63155680;

富阳区农办(股改和耕地政策)63129832;

富阳区教育局(招生政策)63311470;

富阳区国土资源局(土地政策)63322938;

富阳区人社局(就业失业政策)63325869,(社保政策)63322892。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通讯员 徐磊 记者 周涛  编辑:高婷婷
返回
富阳区今后农业户口、非农业户口将成为历史。从6月30日零时起,富阳正式取消农业户口、非农业户口性质划分,统一登记为“浙江居民户口”,实行户口一元化管理,建立全区城乡统一的户口登记制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