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批32条创新举措落地 杭州跨境电商综试区实施方案出炉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5-06-30 07:38   

图表来源:杭州发布

昨天,中国(杭州)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实施方案(下称“方案”)正式出炉,率先在全国范围内“先行先试”,大力扶持跨境电商发展。

综合试验区将通过制度创新、管理创新、服务创新和协同发展,破解跨境电子商务发展中的深层次矛盾和体制性难题,打造跨境电子商务完整的产业链和生态链,逐步形成一套适应和引领全球跨境电子商务发展的管理制度和规则,为推动全国跨境电子商务健康发展提供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实现跨境电子商务自由化、便利化、规范化发展。

杭州要建设全国跨境电子商务创业创新中心、跨境电子商务服务中心、跨境电子商务大数据中心等“三大中心”。杭州将建立以信息为基础、以信用为核心、以技术为支撑的跨境电子商务新型监管服务模式,实现跨境电子商务自由化、便利化、规范化发展,具体是构建信息共享体系、金融服务体系、智能物流体系、电商信用体系、统计监测体系和风险防控体系,以及线上“单一窗口”平台和线下“综合园区”平台等“六体系两平台”。

杭州市今年全市将完成跨境电商进出口40亿美元。在昨天的推进会上,阿里巴巴、京东、网易、工商银行、中国银行等249家企业被授予“中国(杭州)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首批试点企业”。

值得一提的是,制度创新、先行先试是综合试验区建设的一大使命,首批32条创新举措已落地试验,其中,有一大批创新举措将对跨境电商主体带来实质利好,本报第一时间为你解读。

杭州海关:全年无休,24小时内办结

1.根据杭州跨境电子商务发展的特点和需求,创新海关监管服务措施和做法,为综合试验区量身定制更加便捷、高效的监管模式和制度。

倡导守法便利,对跨境电子商务企业实施差别化管理。对诚信守法的跨境电子商务企业等给予最大化的通关便利,如“全年(365天)无休日、货到海关监管场所24小时内办结海关手续”等。

2.创新通关流程,提高通关效率。

推出跨境零售出口“清单申报”、简化出口商品归类、保税商品“先进区、后报关”、取消关区内转关等举措,便利跨境电子商务进出境商品高效通关。

例:杭州萧山机场海关、杭州经济技术开发区海关、温州海关、金华海关同属于杭州海关关区,原先,商品从杭州萧山机场海关入境后,转到下沙海关监管场所,需要办理转关手续,填写商品详细申报信息。杭州海关为方便企业取消了关区内转关,现在企业在杭州海关关区范围内不再需要办理转关手续,只需办理更加简便的转运手续。

在跨境电商零售出口“清单核放、汇总申报”的基础上,杭州海关将探索试点“清单申报”。海关将跨境电子商务市场主体通过“单一窗口”平台申报的商品清单视作报关单,不再进行汇总申报,这将有效减轻企业的工作量,同时节约企业的通关成本。

简化保税区商品进区报关和管理。针对跨境电商零售进口商品数量多、种类多的特点,为了便利跨境电商市场主体,杭州海关将允许跨境电商企业的进境商品先进入保税区仓库,理货后再进行报关。

简化出口商品归类。货物通关一般按照10位HS商品编码归类,杭州海关为适应跨境零售出口业务发展,拟在年内推出按HS商品编码前4位简化申报,进一步提高通关效率。

3.推广“机器换人”,实现跨境电子商务全程无纸化通关。

杭州海关将力争实现通关作业全程无纸化、远程实时监控和卡口智能核放。海关监管部门给运输海关监管货物、物品的车辆装上带有芯片的安全智能锁,车辆接受海关远程指令自动进出卡口,运输过程中海关通过GPS全程监控,待运到保税园区仓库后,安全智能锁根据接收到的有关指令自动解锁。同时,海关查验过程中将实现全程无纸化查验。另外,杭州海关正在尝试通过信息化管理,简化原有管理模式下的事中监管,将整个监管过程“前推后移”:前道环节中,跨境电商市场主体通过“单一窗口”备案并传输相关数据信息;后道环节中,海关将运用大数据手段进行事后分析,防控走私风险。

4.探索跨境电子商务区域通关作业一体化。

一般贸易的货物进出口,在长江经济带已经实现了通关一体化,年内将在全国范围内实现货物进出口通关一体化。下阶段,杭州海关将积极争取海关总署支持,在跨境电子商务B2B货物进出口通关一体化的基础上,探索实现跨境电子商务零售进出口的区域通关作业一体化。

5.全力支持综合试验区开展跨境电子商务B2B出口业务,探索开展转口零售业务和B2B进口业务模式,支持跨境电子商务放量增长。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记者 叶根琴  编辑:高婷婷
返回
昨天,中国(杭州)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实施方案(下称“方案”)正式出炉,率先在全国范围内“先行先试”,大力扶持跨境电商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