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跨境电商综试区实施方案出炉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5-06-30 06:41   

杭州跨境电商综试区实施方案出炉

杭州跨境电商综试区实施方案出炉

    两包花王尿不湿,从日本漂洋过海来到杭州,在考拉海淘上,只卖200元左右……

    20个国家最畅销的“吃喝用”,都能在聚划算上买到,关键还不贵……

    最近,一股海淘风,汹涌袭来。而如今的“海淘”早已不是“代购君”在唱主角,跨境电商成了风头正劲的正规军。

    今年3月份国务院正式批复杭州建立了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而昨天,中国(杭州)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实施方案正式出炉。阿里巴巴、京东、洋码头、工商银行等249家企业被授予“中国(杭州)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首批试点企业。

    随着这个“大礼包”被打开,杭州“先行先试”推出的八大创新举措(见图),不仅让企业,更让老百姓也看到了“甜头”——建立跨境电子商务新型监管制度让老百姓的海淘来得更透明更放心,而创新跨境电子商务物流服务则意味着快递会来得更快,宝宝的奶粉会更新鲜……

    如果你是个跨境电商,看这里:

    一张负面清单让你放心进货,通关时间将减一半

    目前,杭州拥有47万家网络经营主体,跨境电商综试区累计进口货值突破4亿元。此次杭州综试区推出的八大创新举措中,针对企业的利好还真不少。

    其中一张“负面清单”尤为引人注目——以后杭州综试区将建立的跨境电子商务新型监管制度中的“负面清单”监管制度。

    啥叫“负面清单”?这是质检总局出台的一份入境物品备案清单。清单上禁止“人体组织”、“微生物”、“废旧物品”、“放射性产品”和“化学危险品”等入境。而如果是正规的跨境电商,这些东西自然是不会买卖的。

    在过去,为了清查这些违禁品,化妆品保健品等敏感商品,常常受到各地检验检疫局政策忽紧忽松的影响,跨境电商常常“躺枪”。而现在可以确定,这些商品不是国家禁止的,企业可以大胆进口,各地方检验检疫局会针对这类产品通过风险目录清单来管理,进行风险监控。

    而“单一窗口”综合监管服务平台则会为企业通关带来各种便利。

    据了解,“单一窗口”共有政务符合和综合服务两大功能,平台实行“一点接入”原则。简单点说,企业只需在平台上进行一次申报,即可解决以往需要在海关、质检、国税、外管等各个职能部门多次申报的问题,实现“一次申报、一次查验、一次放行”。

    通关全程无纸化,不仅降低通关成本,还将大大提高通关效率。“预计通关时间可减少一半。”网易考拉海淘副总裁朱静波表示。

    除此之外,各大机构也合力支持企业“跨境”。比如跨境电子商务金融服务将开展支付机构跨境外汇支付试点,且支付机构跨境外汇支付试点业务交易额,从单笔1万美元提高到单笔5万美元;

    税务总局对纳入综试区“单一窗口”监管的跨境电子商务零售出口的货物,实行一定条件的“无票免税”政策;银行机构、支付机构、第三方电商平台和外贸综合服务企业,未来或将扩大电商出口信用保险覆盖面。就连保险机构也可能研发相关的新型险种。

相关:美国拳击手定制西装 杭州老裁缝插上互联网的翅膀

来源:钱江晚报  作者:记者 朱银玲/文 梁津铭/制图  编辑:郑海云
返回
杭州跨境电商综试区实施方案火热出炉,跨贸区送出八个政策大礼包——通关时间减半,创业搭起新平台,进口水果进口肉,海淘更丰富更便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