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杭州公办小学入学形势依然严峻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5-06-22 07:32   

    六年内一套住房原则上只能有一个孩子读书

    有学校把这条不成文规定写进《入学十问》告知家长

    这可能是热门学校未来控制入学人数的趋势

    昨天,杭州市主城区公办小学报名。根据各城区教育局对适龄入学儿童摸底结果,今年小学入学人数将不少于去年。

    杭州市教育局初教处负责人说,今年户籍学生和随迁子女预登记人数与去年相比均有小幅增长,招生总量预计可基本满足符合条件适龄儿童入学需求,但个别热点学校的缺口依然较大。

    去年,杭州主城区适龄入学户籍儿童23000人左右,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预登记生源人数为16000人左右,总共约39000人。这其中一部分外来务工子女不符合入学条件,具体数据还会浮动。但这已经是杭州市区学校所能承受的极限了。市局建议,不符合条件的随迁子女请尽早安排回户籍所在地就学。

    今年,为减少家长的等待时间,不少热点公办学校都采用分流报名的方式,不同社区和校区报名的时间都不一样,比如胜利小学、采荷二小。长寿桥小学实行网络预报名制度,报名表先在网上填好,现场报名只要带少量材料就行。

    而下城区的公办小学报名不再举办任何形式的体验活动或测试。有学校简单和孩子聊聊天,交流一下,有学校则选择录取后统一组织体验活动,再均匀分班。

    在一些热点学校,当一表生超出招生计划时,在“住、户一致”的前提下,会结合买房时间和入户时间排序先后录取。江干区一些学校告诉家长,6年内一套住房只能有一个孩子读书,如果超出,可能要由教育局统一调配。

    大部分学校将在7月中旬左右公布录取结果。

    相关报道:

    昨日杭城公办小学招生报名 有些家长漏夜排队

    伢儿报名上学堂

    从“条子生”到“学区房” 杭城择校热这20年


 

江干区

    热点小学学区

    入户时间不满一年,可能要教育局调配

    早上9:30,采荷第一小学教育集团采荷校区,上午120个号子已经发完。门口贴出的招生公告上,写着计划招生6个班。如果按每班45人算,共270人。

    今年要读书的孩子多不多?

    钟蓓蓓副校长说,和去年差不多。今年3月份摸底调查,户籍生有320人左右,超出50多人。接下来的4月、5月、6月还有些临时入户的家庭。去年有的班额已达48人,再多实在塞不下。所以在资料审核阶段,会告诉入户时间不满一年的家长,原则上学校会接收,但户籍孩子太多的情况下,可能就要调配了。学校会尽量解决一表生。7月11日,学校将发录取通知,请家长留意。

    采荷二小采用错峰报名,节约时间。俞晴校长说:“第一天把两天的报名号子都发出了,下午已经发到397号。今年招生8个班,比去年增加1个,学区孩子一直在增加,压力很大。”

    昨天,入户不到一年的家长,学校专门安排了一组老师接待。一上午就有15户家庭来报名,这种情况学校只能先登记,最后根据所有报名情况再商定。

    根据江干区教育局3月的摸底调查数据,今年江干区一年级适龄户籍儿童人数比去年同期增加300人左右。采荷、笕桥、彭埠、九堡等区块入学比较紧张。从今年的摸底情况看,有5所学校户籍生人数超出招生计划,分别是采荷一小采荷校区、采荷二小、夏衍小学、笕桥小学、濮家小学万家校区。

    采访中我们发现,不少老师提到一条不成文的规定:六年里一套住房只能有一个孩子读书(同一户家庭孩子不受影响)。前几年,西湖区一些热点小学就这样悄悄地操作。到今年,江干区的一些热点学校也明确有了这一说法。

    6月15日,采荷二小的官方微信发出《入学十问》,帮助家长了解招生政策,其中第七问是这样的:

    “今年新生录取政策有什么变化?

    答:为更好地维护教育生态,有效缓解本学区入学压力,当一表生超出招生计划时,在住户一致的前提下,按入户先后录取。如该住房已有本校在读学生的,原则上不再接受该住房其他学龄儿童就读(同一家庭除外),统一由我校帮助登记,教育局安排调配。”

    江干区一位热点小学的校长说:“这么做也是无奈,有些家长小学报好名录取后,房子立即转手,新买家又有孩子要读书,这样教育资源一直跟不上需求。将来局里可能会出文件来规定,并设置一套查询系统。”

    这样的情形也提醒家长,买学区房时,原房主子女入学情况,要问问清楚比较保险。

 滨江区

    江南实验学校明年户籍生已有680人

    家长买房入户需谨慎

    江南实验学校昨天发了650个号子,加上今天,预计有900人左右报名。学校计划招生12个班,每班按正常计划40人,共计480人。

    田燕芳校长说:“6月摸底一表生就有600多人,已经超出招生计划,最后如何解决,扩招、扩班还是就近安排其他学校,都要等报名结束后和教育局一起商定。” 根据目前情况,今年能解决所有的一表生就很不错了。二表生将面临调剂的风险,三表生今年估计录不了,要调剂。外来务工人员子女从去年开始都是调剂的。

    今年5月,学校告诉家长不是所有报名的孩子都能进校,第一次公布分流方案,希望家长尽早了解该学校招生的录取顺序,做好相应准备。

    田校长说,学校的招生规模算大了,但还是很紧张。这种趋势将来可能更大,今年摸底时发现,明年要读小学的户籍儿童已有680人,这还不包括之后买房入户的家庭,所以,还是请家长理性选择学校。

上城区

    上城区今年入学压力较大的学校,有望江区块的胜利小学,计划招生160人,据去年12月的摸底数据,户籍生人数已达270人,远超招生计划人数,到时会按照落户先后顺序录取。

    热点小学天地实验小学今年计划招生6个班,但来报名的户籍人数远远超过6个班。学校5月30日开过招生咨询会,请家长预报名,提前分流家长,报名时很有秩序。

拱墅区

    拱墅区这几年,每年入学新生人数都在增加。入学比较紧张的有卖鱼桥小学文澜校区,王怡芳校长说:“文澜校区今年招生320人左右,8个班,5月摸底一表生已有300多人,这一两个月,可能还有增加。总的看来,二表生、三表生调剂可能性较大。学校昨天安排了40多位老师,分了几组,给家长报名。”


西湖区

    7月10日前发第一批入学通知书

    西湖区今年没有对摸底数据进行汇总,不过相关人士估计,今年的新一年级人数不会少于去年。

    去年西湖区本地户籍入学儿童有7000多人,再加上进城务工子女3000多人,预计今年小学新生将超万人。西湖区各学校已经达到最大容量。

    西湖区公办小学,6月27日为补报名登记日。7月10日前发出第一批入学通知书。7月20日前发出第二批入学通知书或入学调剂单。7月30日前发出第三批入学通知书或入学调剂单。

    昨天上午10点,文一街小学文一街校区门口,号子发到180多号。

    一位家长说:“报名大概花了1个多小时,组织有序。家长拿到的表格颜色不一样,有白、红、黄、蓝各色。我也不确定不同颜色代表什么。我拿到的是红色表格。两年前买的二手房,买时问过,房子6年内没有小学生。”

    又问了几个家长,拿到白色、红色表格的居多,也有黄色和蓝色。家长们也很关心,大致猜出一个顺序,白表最靠谱,其次是红色、黄色,拿到蓝色表说明问题有点大了。

    对于家长们说的报名表颜色的含义,记者在学校没有了解到相关信息。

    今年文一街小学文一街校区计划招收6个班,和去年相同。去年有100多个户籍孩子没办法解决,要调剂。家长们对于调剂也相对看得较开。

    下午4点,杭州星洲小学报名的家长还在排队,报名首日学校共接待280多户家庭。去年,星洲小学共招收6个班,学校通过扩班额的方式,全部收下了一表生,班额达到了48人以上。一位老师说:“今年学校同样会招收6个班,暂定班额不会超过45人。今年尽量解决一表生。”

下城区

    二手房转手率提高

    上一个孩子还在读三年级,今年又有孩子要读书

    长寿桥小学今年首次尝试网上预报名系统,加快了整个报名时间。

    今年,通过网上预报名和现场领取报名号的孩子共380余人,外地生40人,人数要比去年多一些。今年学校计划招生7个班,目前可容纳的最大班额为40人。学校未能录取的学生将由下城区教育局按就近原则统筹安排。

    6月26日下午是补交材料时间,也可以补报名。

    7月10日将发放本地学龄儿童第一批录取通知。

    安吉路实验学校小学部的老师说:“今年学校摸底的人数和去年大致相同。今年计划招6个班,班额有可能扩到40人左右。今年我们发现,学区二手房转手率高了一点,一套房子,上一个孩子还在读3年级,今年又有孩子要读书了。以往我们对房子的年限控制在3年内,按照今年的情况,明年可能要做出调整。等明年确定年限后会提前通知家长,也希望家长能够理解,最好的情况是一套房子只解决一个孩子入学。”

    学校7月10日左右发放第一批录取通知。因为今年教育局统一规定,不能对学生有任何形式的面谈,所以学校会在录取后统一组织体验活动,了解孩子的情况,均匀分班。

    注:关于对一表生、二表生、三表生的解释,可网络搜索《杭州市区义务教育阶段公办学校招生工作暂行办法》(杭教初[2014]13号)查询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张娜 章韵  编辑:易晔
返回
杭州市主城区公办小学报名。根据各城区教育局对适龄入学儿童摸底结果,今年小学入学人数将不少于去年。个别热点学校的缺口依然较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