船漏偏逢钱江潮 这可如何是好?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5-06-22 07:14   

    6月21日凌晨3点30分,钱江地方海事处接到求救电话:“我们的船船底破了,不停地进水,位置在……”

    这艘满载黄沙的“浙杭州货00618”货船,从三堡船闸进入钱塘江驶往富阳,因为正值汛期,江水流量大,流速快,它为了避让激流,偏离航道进入了浅水区,行驶至江边船闸附近时,舱底被搁破,江水汩汩地往船舱里涌。

    更糟糕的是,这时候早潮已到下游仓前,潮高1.2米,到达事发水域的时间不到一个半小时。

    船破了,再来潮水,不但船面临沉没,船上3名船员也凶多吉少!

    接警后,钱江地方海事处火速派出两艘海事艇进行救援,同时要求该船立即开往上游离其最近的海月桥海事所。

    驰援的救援艇在途中接到了货船。当班班长谢炳冲不顾个人安危,跳上了甲板已经淹没的事故船,指挥施救,将船员带到救援艇上。按照应急预案,海事人员立即用两台大功率水泵进行抽水。

    “洞有点大,一边抽,一边水还冒出来,没有减少的迹象。”海月桥所所长支小强说。

    船舱里的水不见少,潮水又从下游奔涌而来,如果不采取措施,事故船随时有沉没的危险,必须迅速拖到安全的地方。

    趁着货船还有动力,救援船帮忙把它拖到了海月桥所码头临时停泊,以躲避潮水。同时联系了抓斗船,速来救援。

    潮水越来越近,清晨4点54分,潮水终于杀到。因为货船已经被拖到上游深水区,得以顺利避潮。

    回忆起凌晨的一幕,船老大还有点心惊:还好救援及时,船开到海月桥所里时,驾驶舱离进水位还不到5厘米!要是进了水,船就完了……

    救援艇上的两个水泵继续不停工作着。清晨五点半左右,抓斗船终于到了。在卸除了近30吨货后,货船的头部露出水面了,被划破的部位也显露出来。

    “有好几个洞,最大的那个有二三十厘米宽,对满载的重船来说,出现这么大的洞,进水是非常快的。”海月桥所所长支小强说。

    找到破洞后,大家把洞堵上,持续两小时的险情终于排除,大伙儿都松了一口气。

    海事部门提醒,近期潮水、洪水两面夹击,钱塘江水文条件复杂,船舶要提高安全意识,加强瞭望,规范操作。如有险情,及时拨打海事救援电话12395。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通讯员 支小强 潘储文 记者 陈栋  编辑:易晔
返回
6月21日凌晨3点30分,钱江地方海事处接到求救电话:“我们的船船底破了,不停地进水,位置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