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拟建立城市地下管线信息管理系统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5-06-22 06:49   

    10月底前完成地下管网普查 摸清“家底”

    年底前为城区“生命线”配备信息化“管家” 

    城市里,看不见的地下,埋藏着关乎我们城市运行质量的“生命线”——地下管线。

    由于地下管线涉及多个行业部门,监管工作是不少城市管理中的一大难题。日前,《杭州市人民政府关于进一步加强杭州市城市地下管线信息管理的若干意见(征求意见稿)》在杭州市政府网站公布,公开征询公众意见。

    如果您对《征求意见稿》有任何意见或建议,可登录“中国杭州”政府门户网站(www.hangzhou.gov.cn)互动平台参与听证,时间截至6月26日。

    年底前建立地下管线综合管理信息系统

    地下管线,具体地说,就是指城市地下的给水、排水、燃气、热力、电力、通信、有线电视、管线共同沟、工业(不包括油气管线)、管线综合管廊及其附属设施,它是保障城市运行的重要基础设施和“生命线”。

    《征求意见稿》提出,今年年底前,杭州将在完善地下管线建设管理信息系统市级平台,新建萧山区、余杭区、富阳区、大江东产业集聚区等区级平台的基础上,建立覆盖我市城区全范围、唯一、通用的地下管线综合管理信息系统,实现地下管线信息的即时交换、共建共享和动态更新,积极为社会提供查询和利用服务。

    10月底前完成地下管线“大体检” 摸清“家底”

    要建立地下管线综合管理信息系统,首先要做的就是“摸清家底”。因此,杭州将对地下管线进行“大体检”式的普查。

    《征求意见稿》指出,相关部门将在前期普查工作开展的基础上,继续抓好普查面上的全覆盖,重点落实基础信息普查和事故隐患排查在内的普查内容。

    其中,基础信息普查,包括地下管线的种类、数量、功能属性、材质、管径、平面位置、埋设方式、埋深、高程、走向、连接方式、权属单位、建设时间、运行时间、管线特征、沿线地形以及相关场站等基本情况。

    事故隐患排查要全面摸清存在的结构性隐患和危险源,特别是要查清重大事故隐患,由管线行业主管部门制定重大事故隐患判定标准,管线产权单位排查具体情况,包括隐患地点、隐患类别、隐患部位、隐患描述、责任单位、责任人、是否有安全标识、是否采取整改措施等。

    由于本次普查工作量大面广,杭州将按照“先重点,后覆盖”的原则实施。也就是说,各管线产权单位应于今年6月底前完成各自产权所属管线的主次干管、场站、附属设施等的普查和成果移交工作,今年10月底前完成全部普查工作。

    建立起地下大数据库 形成统一的信息共享

    做好普查工作后,便要将信息系统建设起来,同时,做好这个杭州地下的大数据库信息的完善和维护工作。

    杭州将设城市地下管线建设管理信息系统市级平台,总部设在市城乡建设委员会;市级平台下还将设萧山区、余杭区、富阳区、大江东产业集聚区等区级子平台和排水、给水、燃气、电力、电信、移动、联通、华数、管线共同沟等专业子平台。各区级平台、子平台均应向市级平台提交管线信息数据。

    规划部门提供即时更新的城市道路地形图和坐标转换方法,完善信息系统。各管线产权单位建立动态更新机制,在管线因新建(扩建)、迁移(改建)、应急抢修、闲置废弃等产生信息变化后即时调整子平台数据,并及时向对应的市级、区级平台提交更新数据。

    今后,该信息系统还将实现信息共享,有管线信息数据共享需求的部门和各子平台可向市级平台提出申请,经同意后实现市级平台与信息系统各子平台及规划部门之间的管线信息数据即时共享。同时,遵循满足政府部门的管理职能要求和其他企事业单位、社会组织、公民实际需求的原则,按相关规定提供查询和利用服务。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见习记者 范昱  编辑:易晔
返回
城市里,看不见的地下,埋藏着关乎我们城市运行质量的“生命线”--地下管线。由于地下管线涉及多个行业部门,监管工作是不少城市管理中的一大难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