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市政协教育界别组发起“守护西湖蓝”活动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5-06-21 07:34   

前不久,政协杭州教育界别组和共青团杭州市教育局工作委员会发起了“政协委员携手学生,守护西湖蓝”的活动。政协委员指导杭州市中学生环保社团“蓝色梦想”联盟的学生,拍了一部关于西湖环境和水质的短片。

短片拍摄历时一个月,从策划到拍摄,都是由杭州市政协教育界别组的成员和学生共同参与,他们采访了在西湖边生活了多年的老人、游客、商家、环卫工人等人群,感受了西湖的变化,政府对西湖的治理以及在守护西湖蓝中碰到的问题。

昨天,针对“守护西湖蓝”主题,他们组织了一场面对面访谈活动。学生们邀请来了市委教育工委书记、市教育局局长沈建平、杭州师范大学党委副书记黎青平、西湖水域管理处副主任吴芝瑛、杭州市环境监测中心高级工程师黄成程等嘉宾,围绕着西湖水的治理、西湖的保护,以及美丽杭州的建设等问题展开了讨论。

“西湖蓝”这个概念,是杭州市政协在今年年初的政协会议上提出的。杭州市政协教育界别组联合杭州市教育局团工委发起的这次活动,主要是为了鼓励学生们树立环保意识、保护环境。

中策职高的谢凯,是环境监测月保护专业的学生,在短片中他负责的主要内容是测西湖的水质。他们的测量装备很专业,最后的结果也很规范,有pH值、氧含量、水体中有机物含量等,最后测出的结果是,采样区域西湖水质达到国家地表水一类水质。

西湖水域管理处副主任吴芝瑛说:“同学们测出来的结果,除了pH值,其它各项指标和我们测出的结果很接近,说明大家做得很专业了。”

面对面对话中,政协委员们也针对这个话题给了同学们一些建议。吴芝瑛说,同学们在视频中提倡市民低碳环保出行,也是有依据的。“我们也做过一项监测,北山街、少年宫、茅家埠靠近马路街道的水域,在黄金周人流密集期间,水质各项指标都没有湖心好。这也从侧面反映出,机动车废气排放,对水质有影响。”

杭州市环境监测中心高级工程师黄成程说,除了建议低碳出行,还有一点很容易被忽视,需要引起大家的重视。黄成程说,临时停车最好熄火,减少污染物的排放。

十四中环保社社长王槿云同学,代表杭州市政协教育界别组和杭州市中学生“蓝色梦想”环保社团联盟,向全市市民提出了“守护西湖蓝”的倡议。倡议大家养成低碳生活习惯,做到随手关灯,科学用水,以低碳方式节约水能、电能;减少一次性塑料瓶、一次性筷子的使用,重复利用可多次使用的生活用品;在生活中多选择公共交通,绿色出行,少开私家车,减少汽车尾气的排放等。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姜晓蓉 通讯员 杭教  编辑:郑海云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