熬过今天的大雨 明后天能稍微歇口气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5-06-18 07:30   

最近南方雨怎么那么多?

中央气象台昨天专门说了这件事

拿着叶子当雨伞 摄影 记者 陈荣辉

拿着叶子当雨伞 摄影 记者 陈荣辉

昨天傍晚那一阵大雨,有没有吓到你?闷了一天的空气里,忽然有雨滴像突破重围一般,果断地砸下来,一瞬间大街上就像拉起了一道天边水幕。虽然雨下的时间不长,但很管用,晚上走在街上感觉到的已经是微凉。

如果这场雨是一个句号,那也称得上完美。可惜并不是,今天还要下雨,而且可能很大。

“雨季开始,时而淋淋漓漓,时而淅淅沥沥,天潮潮地湿湿,即连在梦中,也似乎把伞撑着。”作家写雨,总是很浪漫,就像余光中先生写的梦中撑伞,好像也别有一番滋味。

但实际上,当雨没完没了、铺天盖地而来时,“梦中撑伞”才不会让人觉得浪漫呢。最真切的感受恐怕是,潮湿的空气,闷热得不行,在床上翻来覆去,怎么也睡不踏实。虽然夜晚室外的气温,只有22-23℃左右,但湿度那么大,终究还是要按下空调遥控器的按钮,凉风起来,才能抱着被子沉沉睡去。

进入6月以来,杭州有一半的日子在下雨,即便是不下雨的那几天,也很少有一个完整的晴天,“山雨欲来风满楼”的感觉始终都在。连日里,天空就像一个不怎么开心的小姑娘,时而一脸不高兴的样子,时而没来由地就“哇哇”哭了起来。

阴雨天气暂时还不会完全停歇。潮湿的雨季,还有漫漫一段路没有走完。

今天雨比较大 明后天雨水暂歇

因为梅雨带不时南北摆动,这段时间,杭州的雨下得让人捉摸不透,一会儿大,一会儿小,随心所欲。如果雨大雨小是老天的节奏,那么,气象部门说,今天,杭州将踏入“雨大”的那一拍里。

杭州市气象台说,昨天,位于安徽南部、江苏南部的梅雨带南压,所以从昨天夜里开始,杭州的雨就大了起来。预计今天白天,杭州阴有大雨到暴雨,最高气温23℃,夜里雨渐止转阴天;明天,多云到阴,最高气温26℃;周六,多云到阴,最高气温28℃。

眼下看来,在今天一场大雨过后,明后两天天气会暂时好一好。虽然周日开始雨又会接着下,但在梅雨季里,有个小小的降雨间歇也是好的。而且,后天正好是端午节,不下雨的节日总还是让人高兴的。

入汛来南方地区已出现12次强降水

其实相比其他地方,杭州的雨下得真不算凶狠。

从前天晚上到昨天,安徽、江苏、上海等地遭遇了一场铺天盖地的暴雨,大雨没过了街道,各地的网友又都在喊着去城市里“看海”。上海复旦大学花园池塘漫溢,鱼都游了出来,有人甚至在路上抓到了一条大鱼。

中央气象台说,今年入汛以来,截至6月16日,我国南方地区出现了11次强降水过程。江南、华南累计降雨量达到了300-800毫米,广东中部和西北部、广西东北部、江西东北部等地的部分地区雨量有1000-1300毫米,广东阳山局地达1570毫米。

与常年同期相比较,南方地区大部降水偏多2-5成,江南中部、华南北部及贵州中部偏多5成至1倍,局部地区偏多1倍以上。

而从昨天到周五,南方地区要应对第12轮强降水。中央气象台首席预报员张芳华说,这次过程中最强降雨时段会出现在6月16日夜间到18日,6月19日会减弱。从降雨区来看,主要会影响江苏南部、上海、浙江北部、安徽南部、湖北东部和南部、湖南北部。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顾怡  编辑:高婷婷
返回
进入6月以来,杭州有一半的日子在下雨,即便是不下雨的那几天,也很少有一个完整的晴天,“山雨欲来风满楼”的感觉始终都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