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四大火炉”的帽子杭州不能再戴了 美丽的“西湖蓝”要成为生态文明品牌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5-06-17 07:42   

新“四大火炉”的帽子杭州不能再戴了 美丽的“西湖蓝”要成为生态文明品牌

    昨天,杭州市政协常委会围绕杭州市“十三五”规划编制等协商建言。

    此前,杭州市政协组成5个调研组深入一线基层,听取各界对于杭州市“十三五”规划的意见,并召开座谈会进行了研究分析。

    “十三五”时期:

    重构杭州产业新优势

    是重点破题环节

    根据杭州市发改委阐述的杭州市“十三五”规划基本思路,“十三五”时期,杭州处于中等收入经济体向高收入经济体迈进的临界状态和工业化后期向后工业化时期迈进的门槛阶段,机遇与挑战仍然并存。

    在这一阶段,杭州有望打造更高层次的发展平台、有望创建全国领先的市场化制度优势、有望率先实现结构转型升级、有望进入国际重要城市行列,也有望实现向制造与服务、投资与消费双轮驱动转变。

    不过,挑战也处处存在。在全国同等城市中,杭州较早进入了中高速增长通道,支撑经济增长的传统要素红利减弱,迫切需要通过科技创新构建增长新动力。

    作为支撑杭州50年快速发展的工业经济遇到瓶颈,传统产业优势逐步衰减,而新兴产业还处于起步阶段,高新技术发展缓慢。重构杭州产业新优势,是“十三五”需要破题的重点环节。

    此外,总体而言,杭州此前的城市化过程还比较粗放,“城市病”呈增多趋势,城市环境问题突出;与全国同等城市相比,城市国际化水平也还不高,国际化的商业制度和环境还不完善;区域发展不平衡,西部县(市)发展缓慢。

    市政协经农委建议:

    科学谋划产业空间布局

    大平台建设是经济发展的基础,“十二五”期间同类城市经济继续保持快速发展的重要原因之一就是抓好了大平台建设。

    “十三五”期间,杭州应继续抓好大江东、城西科创等现有产业大平台建设。同时,建议关注以下区域的产业规划:

    大城北区域——包括拱墅、余杭部分区域和钱江经济开发区。在原有基础上重点提升发展“互联网+”现代商贸物流业、新能源汽车、高端装备制造和主题小镇;依托良渚文化申遗,用好杭州民间收藏大家众多、藏品丰富的优势,在良渚建设民间收藏品博物馆群落;统筹安排杭钢搬迁后地块的产业定位和开发;将钱江经济开发区与余杭经济开发区整合提升发展。

    大城南区域——包括高新(滨江)区、西湖区双浦和富阳区地块。建议高新(滨江)区向西湖区的双浦地区,富阳的东洲、银湖区块等地辐射融合发展;富阳新登、场口接受城西科创平台辐射;三江口开发文化旅游产业;在全市产业布局大框架内,对富阳区现有四个开发区进行产业提升,实现与全市其他产业平台的错位发展。

    环城西南生态区域——包括余杭大径山区块、临安、富阳、桐庐等。作为杭州全域景区化的核心区,发挥其生态优势,大力发展健康养生产业、做深观光休闲旅游产业、做优现代农业。

来源:今日早报  作者:通讯员 欧艳萍 记者 魏皓奋  编辑:郑海云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