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来五年杭城将新增30万平方米屋顶绿化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5-06-16 07:18   

未来五年杭城将新增30万平方米屋顶绿化

杭州拱墅区隽维中心写字楼五楼顶的空中花园。

    午后时分,35岁的杭州浩克实业有限公司总经理崔健,已习惯于走到5楼楼顶休息,这里是一片面积约6000平方米的“空中花园”。

    6月8日,《关于进一步推进杭州市城区立体绿化的实施方案》正式施行,计划于2016年至2020年间在主城区新增30万平方米以上的屋顶绿化面积,并对城区具有绿化条件的立交桥、公用设施构造物的立面全面进行绿化覆盖。“空中花园”,引领屋顶绿化新潮流。

    楼顶之上,满园绿意关不住

    走上浩克实业所在的杭州拱墅区隽维中心写字楼D座楼顶,大片的草坪、低矮的灌木与桂树、橘树等乔木错落而生;藤编的简易凉亭和桌椅,以毛竹为主材料的小型长廊,为人们提供了阴凉的休息场所;大颗粒的砂石、斑驳的枕木和笨重的石磨,又增加了原生态味道……

    隽维中心负责人金超说,屋顶绿化需要综合考虑屋面的荷载能力、植物的灌溉、养护及排水等问题,因此,无论是从地基的铺设还是植物的选择等方面,都要再三考虑。

    工程结构图显示,“空中花园”之下,基质土壤、过滤层、蓄排水层、保护层和防穿刺层等具有不同功能的装置设备。如遇降雨,雨水在经由过滤层除去其中的泥沙等杂质后,便可进入蓄排水层快速流向四周的雨水收集沟。含有大量金属颗粒的防穿刺层则“严防死守”,阻断着植物根系向下生长,以防它们穿透水泥面后造成的屋顶渗漏现象。

    去年年底,在拱墅区政府的大力推动下,“隽维”对其中的两栋写字楼进行了屋顶绿化。每平方米的屋顶绿化费为六七百元,政府按照每平方米300元的标准予以补贴。“无论是经济效益还是社会效益,都是令人满意的。”金超说。

    政策支持,满城尽披绿衣裳

    “‘空中花园’之外,立体绿化还包括许多高架桥桥柱和匝道挡墙上所披挂的绿植,覆盖于建筑墙体之上的垂直绿化等等。”杭州市城区绿化办负责人告诉记者。

    据了解,立体绿化在改善生态环境,降低PM2.5、减轻城市“热岛效应”、节约能源等方面有显著功效。联合国环境署的一项数据显示,如果一个城市的屋顶绿化率达到70%以上,城市上空的二氧化碳含量将下降80%,“热岛效应”将明显降低。

    杭州市对于立体绿化的提倡,最早可追溯至1996年出台的一部指导性意见。如今,杭州已有不少公共建筑采用立体绿化,如江干区的“天星龙”大厦屋顶绿化、下城区竹竿巷社区自行车库屋顶绿化等。新的《实施方案》正是以2011年的《条例》作为法律依据,通过制定具体、明确的扶持政策,进一步推进立体绿化的发展。

    负责人介绍,此次推进工作的实施对象分为“新建建筑”与“既有建筑”两类,目前只是针对主城区内除住宅以外的公建项目。对于既有建筑来说,多以鼓励推动为主,特别是对那些由产权单位自行组织实施的、面积在100平方米以上的屋顶绿化项目。而对于既有建筑来说,多以鼓励推动为主,特别是对那些由产权单位自行组织实施的、面积在100平方米以上的屋顶绿化项目,将由市、区财政给予每平方米150元到300元不等的建设经费补贴。

    相信随着时间的推移,当我们行走在杭城,会遇见更多令人愉悦的绿意。

来源:浙江日报  作者:记者 王庆丽 通讯员 赵艳 区委报道组 汤臻  编辑:郑海云
返回
计划于2016年至2020年间在主城区新增30万平方米以上的屋顶绿化面积,并对城区具有绿化条件的立交桥、公用设施构造物的立面全面进行绿化覆盖。“空中花园”,引领屋顶绿化新潮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