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城出行如何更畅通 省及杭州市治堵办有关负责人答问记者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5-06-16 07:12   

    新闻导读:杭城出行如何更畅通?接下来,杭州治堵的着力点和重点在哪里?今年杭州重点加快建设“两网一库”,即快速路网、轨道交通网、公共停车场(库)。公交优先继续发力。三年计划“畅通西部”。

 

    杭州治堵启动两年多来,从硬件到软件,围绕治堵的投入和努力在不断加码,但在具体效果上,不少杭州市民感觉并不满意,一些路段的堵情好像还有所反弹。接下来,杭州治堵的着力点和重点在哪里?对杭州城西这样拥堵比较集中的区域又将采取怎样的措施?近日,省治堵办及杭州市治堵办通报杭州治堵的新进展,有关负责人就这些问题接受本报记者采访。

    加快建设“两网一库”

    问:杭州治堵是今年全省治理城市拥堵的重头戏,时间已近半年,治堵进展如何?

    答:随着经济社会快速发展,城市规模不断扩大,交通拥堵不可避免地成为制约杭州城市发展、影响居民生活的重要问题。今年,按照“突出杭州治堵、突出公交优先”的要求,我们根据省政府下达的年度治堵目标任务,结合杭州实际,以“安全、畅通”为主题,以“规划、建设、管理、素质”为主线,以“两网(快速路网、轨道交通网)建设、两区(老小区、西湖风景区)治理”为重点,着力推进基础设施建设、公共交通优先、区域交通完善、交通管理强化、治堵宣传等方面工作。工作做了不少,但与杭州目前的拥堵现状比、与百姓期盼治堵的要求比,还有不少差距,杭州治堵任重道远,这也是我们需要继续努力的动力。

    问:今年以来基础设施建设的重点是什么?

    答:在完善交通基础设施建设方面,重点加快建设“两网一库”,即快速路网、轨道交通网、公共停车场(库)。

    全面推进地铁轨道交通建设,加快形成轨道交通骨干路网,发挥地铁在公共交通运输中的骨干作用。今年地铁计划建成15公里,续建85公里,目前建成目标完成64%,续建合计里程为近110公里超额完成目标。2月2日,杭州地铁4号线首通段正式开通,使杭州初步形成地铁网络的骨架。

    全面推进“四纵五横”城市快速路网建设,加快构建城市骨架路网,至年底基本建成主城快速路网及对外快速通道。同步加快外围配套主次干道建设,不断优化和完善城市路网结构;并通过打通断头路、建设立体过街设施等,改善影响通行的拥堵点,提升道路系统功能。目前已完成秋石快速路三期等快速路建设11.4公里,续建59.7公里。打通环站北路等断头路5条。文一路/保俶北路地道等11处人行过街设施投入使用。5月28日,秋石四期开通成为主城快速路连接成网的重要补充。

    同时,继续加快停车场(库)建设。全年计划新增停车泊位4.6万个,其中公共停车泊位6000个。目前已新增停车泊位19371个,其中公共停车泊位2616个,努力缓解“停车难”。

    公交优先继续发力

    问:公交优先是城市治堵的抓手,杭州今年有何举措?

    答:在优先发展公共交通方面,杭州正多措并举,继续深入实施“公交优先”发展战略。

    继续推进公交场站基础设施建设,今年将新建6个公交首末站,目前已建成5个。合理优化调整公交线网,今年市区将优化、调整公交线路79条,其中新增40条,优化39条,目前已新辟15条,优化18条。推出社区微公交、高峰通勤线等特色线路。持续提升公交运力,对大客流线路实行高峰班次加密,全年运营班次总量日均增加3150次。

    持续提升公交运营服务质量,今年对运量最大的前30条线路进行提速,对9、19、42、44、47、66、76、79、89、97、98、129、172、141、142、149、307、B2、B支4、B支5路等20条乘客反映集中的热难点线路进行专项运营提升,并于5月20日起公布提升措施,接受社会公开监督。

    推进实施发车间隔“2358”工程,即2万以上大客流线路对外承诺首末站高峰发车间隔不大于3分钟,日平峰发车间隔不大于5分钟,其他时段最大发车间隔不大于8分钟,并公开接受社会监督,目前已经推出6条。推出“班次时刻公示” 线路,延长10条线路服务时间。调整完善公交票价优惠措施,实现地面公交间、地面公交与地铁间换乘优惠,增强公交客流吸引。评估完善并继续推广外围“小汽车换乘地铁”优惠措施,减少中心区道路交通压力并提升地铁客流。同时,进一步完善智能公交系统建设,加强绿色出行宣传引导。

相关:畅通西部 杭州天目山路将建地下快速路


    三年计划“畅通西部”

    问:在治理城西拥堵方面有什么打算?

    答:研究制订《杭州市“畅通西部”三年行动计划(2015-2017)》并组织实施,实施市区西部交通畅通工程,切实缓解城市西部区域交通拥堵,提升完善区域交通条件。通过基本建成主城西部(绕城范围内)快速路网、加快启动“二绕”(绕城西复线)建设、加快主城东西向快速路向西延伸、完善主城西部主次干道建设构建大西部地区骨干路网体系,打造“45分钟”快捷交通时空圈。加快大西部地区公共交通系统建设,形成较为完善的公共交通服务体系。

    杭州“两绕四纵五横”快速路网建设中的“一横”正好能缓解城西的出行压力,这“一横”就是天目山路—环城北路—艮山路下穿隧道工程。目前,环城北路一线的地下隧道工程正在建设当中,而在本次新出炉的方案中,这一段隧道会向东西两个方向进行延伸,天目山路和艮山路也会进行提升改造。届时,从环城北路中河高架向西沿天目山路至古翠路,下方将建设下穿隧道。这一项目最快明年下半年可以开工建设。

    治堵面临发展阵痛

    问:这些年杭州的治堵动作不少,地铁、快速路也建了不少,但市民高峰出行时依然感到拥堵。比如刚通车的秋石高架三期,高峰已满负荷,为什么不再超前点建宽些?

    答:治堵是个综合性难题,需要基础设施、交通管理、公交优先、智能交通等众多措施配套,不可能毕其功于一役。在基础设施建设上,也不是新建某一段路能彻底解决问题。路网本身就是个综合体系,目前杭州的快速路网、轨道交通网正在建设中,还没有形成完整网络,相反正因为是建设高峰,占用了不少道路资源,加剧了拥堵。但我们相信这是发展中的阵痛,随着杭州的快速路网、轨道交通网成型,发挥出综合交通体系的疏导效益,能大大缓解拥堵的现象。

    至于某一段路该修多少宽,这要看整体路网的规划以及项目规划、立项时,项目本身的投资、原有街道宽度、动迁可行性、安全等众多因素。

相关:畅通西部 杭州天目山路将建地下快速路

来源:浙江日报  作者:记者 张帆  编辑:郑海云
返回
杭城出行如何更畅通?今年重点加快建设“两网一库”,即快速路网、轨道交通网、公共停车场(库)。公交优先继续发力。三年计划“畅通西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