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明两天 浙北大雨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5-06-16 07:09   

图为6月15日,临安经济开发区汪家埠排涝泵站工地,建设者正在进行工程扫尾施工。 张伟星 摄

    梅雨带飘忽不定,昨天白天,杭城难觅大雨暴雨踪迹。原因就在于,这次的雨带比较狭窄,受副热带高压影响,几乎一夜之间,梅雨带就自南而北跨过了杭州。因此,在杭城来看,这场雨没有梅雨典型的“缠缠绵绵”特征,而是一阵风似的,轰轰烈烈地来了,又撤离得这么快。

    据省气象台监测,浙北地区昨天普降小到中雨,其中杭嘉湖局部地区出现了大到暴雨,浙中南局部地区出现午后雷阵雨,金华、温州、台州等地则出现短时暴雨和雷雨大风。昨天8时到16时,全省平均雨量1.4毫米,较大的地市为湖州8.9毫米、嘉兴3.6毫米,单站累计雨量最大为平阳凤巢溪头,为49.8毫米。

    今明两天,降雨仍将集中在我省北部地区,其中杭嘉湖部分地区有大雨暴雨;南部地区则以多云天气为主,午后到夜里局部地区阴有雷阵雨,并伴有短时暴雨和8到10级雷雨大风。18日到19日,随着雨带南压、强度加大,全省大部地区又将有大雨暴雨天气过程。

    雨水带来的清凉将持续。今天清晨,浙北地区的最低气温为21℃到23℃,其他地区为23℃到25℃;浙北北部地区白天的最高气温为25℃到27℃,浙中南地区少有雨水叨扰,最高气温在33℃到35℃,其他地区为29℃到32℃。

    目前来看,今年的梅雨期,雨量预计与常年水平相当。据省水文局资料显示,在梅雨期降水量历年极值排位中,全省平均梅雨量最多的年份是1954年,梅雨量达895.6毫米,最少的年份是1958年,梅雨量仅为19.4毫米;各市历年的最大梅雨量也都出现在1954年,最小的梅雨量则分布在1958年、1981年和2006年3个年份,比如,杭州的最小梅雨量出现在2006年,为22.3毫米。

来源:浙江日报  作者:祝梅  编辑:郑海云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