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年中雨水最多的时候来了 杭城河道“排水血管”还通畅吗?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5-06-16 07:06   

一年中雨水最多的时候来了 杭城河道“排水血管”还通畅吗?

火车东站枢纽及周边河道示意图。 制图 陈骁

    在滴滴答答的雨声中,杭州昨天正式进入了主汛期,这意味着一年中降水量最多、最猛烈的时候来了!

    那么,杭州市区河道“排水血管”通畅吗?尤其是那些关键部位怎么样了?面对一年一度的防汛大考,杭州能否交出一张满意的答卷?

    记者昨天从杭州市市区河道整治建设中心获悉,目前,杭州市区已有10条(段)河道在汛期前完成整治,包括城东、滨江、萧山等区域。

    城东新城河道水系初步形成

    火车东站周边排涝能力得到提升

    一直以来,城东都是杭城防洪排涝的一个重点区域,在东站新城开发前,这里算是城郊接合部,河道被人为侵占、淤塞情况严重,导致排水十分不畅。

    随着铁路东站枢纽的建成,作为杭城快速发展的一块热土,这里汇集了大量的新建小区,除了京杭运河以外,主要城市河道包括白石港、二号港、麦庙港、赵家港4条河道。别看这4条河道都不大,但它们却承担了城东新城约9.3平方公里的主要排水任务。

    杭州市区河道建设中心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按照规划的排涝格局,铁路东站枢纽涝水必须就近通过北边新塘路一侧的赵家港排入运河。但因为铁路东站枢纽建设需要,赵家港(麦庙港—铁路以西)已被填埋;再加上受到征迁影响,赵家港规划向南改道与运河连通段建设还不具备条件,所以,就给铁路东站枢纽地区的防汛带来很大压力。

    为此,建设单位就在铁路东站枢纽周边建设了二号港(花园兜街—艮山东路)与横河港(车站南路——二号港)河道。

    二号港北连白石港,南至引水河,是城东新城片中重要的引配水通道。原来,河道宽约10米,河道淤积严重,驳坎失修,沿岸绿化杂乱,排水不畅难以满足防汛要求。横河港全段连通运河与二号港,属上塘水系,也是城东新城片中重要的排涝通道,原来河道宽约10米,过水断面不足,难以满足该区域的防汛要求。

    不过,这两段河道建设已在6月前完成,目前,河道达到了规划设计15米的宽度,这样就初步形成了由二号港—横河港—运河构成的河道水系,提高了铁路东站枢纽周边河道的排涝能力。

    不过,由于赵家港建设还是存在一定难度,所以,建设单位目前正在加快二号港(铁路—引水河)、引水河西段、白石港建设,预计到今年底,将增加二号港—引水河—运河这一应急排涝通道,届时,如果发生内涝,就可以兵分两路,让涝水快速通过运河排到钱塘江。

    杭州市区还有8条河道已贯通

    将在区域防汛中起到关键作用

    那么,杭州市区的其他河道“排水血管”是否通畅呢?

    河道建设中心的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除了铁路东站枢纽地块的二号港(花园兜街—艮山东路)、横河港(车站南路—二号港)两条外,今年,位于城东的备塘河一期、三墩区块的镇东河的东侧和西侧、滨江的官河、长河、萧山的山阴河、大浦河支流一期、还有下沙的纬一河等8条(段)河道都已在汛期前完成了整治,并在区域防汛发挥一定的作用。

    整治后的河道,主要有三个功效,最重要的是提高了防洪泄洪能力,同时通过截污纳管等改善了水质,增加游步道等设施后从而改善了周围环境。

    比如,地处杭州城区东北部的备塘河,整体南北走向,属上塘水系,全段以艮山门铁路编组站为界,东段为上塘河、钱塘江水系,涝水通过二号港排入钱塘江;一期所在的西段为运河水系,涝水通过东新河排入运河。备塘河一期的整治与贯通,既解除沿线小区的汛期积水隐患,又能为城市提供绿化及良好的水环境。

    再如,位于拱墅区与西湖区的区界——镇东河,作为运河水系南北向排水河道,承担着部分拱墅区和西湖区的排洪,同时接纳城市雨水。通过整治,打通南段与三墩港的断点,使北端的罗家斗河与南端的三墩港实现贯通,为其沿线的润达花园和都市水乡小区解决了汛期积水的隐患。

    此外,承担城东片区重要排涝功能的九沙河,二期工程从九环路至和睦港,计划今年主体工程完工。完工后,九沙河就能全线贯通,九堡一带内涝将得到根治。

来源:今日早报  作者:记者 詹程开  编辑:郑海云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