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号港、横河港等近日完成整治 承担城东新城排水重任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5-06-16 07:14   

二号港、横河港等近日完成整治 承担城东新城排水重任

杭州昨天进入主汛期,一年里降雨最多的时候到了;同样,防汛大考也到了。

想要市区排水通畅,第一步,要做到小溪小河这些“毛细血管”要通畅。市区河道建设中心今年计划整治河道45条(段),其中要整治完成其中20条(段),大多是集中在城东、三墩北一带的小河。

城东新城,就以火车东站附近来讲,市区河道建设中心昨天通报,这一带最关键的二号港、横河港,已经整治好了。

在东站枢纽建设以前,这里是城郊接合部,靠的是白石港、二号港、麦庙港、赵家港4条河道承担9.3平方公里的排水任务。因为河道侵占、淤塞严重,排水任务本来就艰巨,后来建东站,赵家港又被填埋了一段,成了断头河。

为了疏通“死水”,市区河道建设中心想了个办法,让水绕个道,再排到运河里。

绕的道,就是二号港和横河港。

以前,这两条河道情况差不多,都是10米宽的河道,但是河道淤积严重,驳坎失修,沿岸绿化也很杂乱。整治以后,河道拓宽到了15米,比以前好了很多。这样一来,这一带的雨水就有了去处,虽然赵家港走不通,但绕个弯,通过二号港,走横河港,一样可以通到运河里。

还有个好消息,二号港还会继续整治,打通过了横河港后,延伸到引水河这一段,预计到今年年底,可以多增加一条二号港——引水河——运河的排水路线。

截止到汛期前,今年已经整治好的河道还有8条:备塘河一期、镇东河的东侧及西侧、官河、长河、山阴河、大浦河支流一期、纬一河。

像备塘河,全长12公里,从东新河一直到石大线,共分三期整治。目前整治好的是一期,涝水可以通过东新河排入运河。

河道的整治,给杭州带来三大“功效”,助于改善提高市区河道的防洪排涝功能;通过河道整治和配水泵站建设,进一步改善河道水质,局部恢复水生态;通过景观绿化建设改善周边的居住环境。市区河道建设中心工程师马西说,河道整治还在进行,像九沙河、机场港等都在整治。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刘云 制图 高薇  编辑:高婷婷
返回
城东新城,就以火车东站附近来讲,市区河道建设中心昨天通报,这一带最关键的二号港、横河港,已经整治好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