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明晴好,周六再迎新一轮降雨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5-06-11 06:37   

今明两天雨水暂歇

梅雨季的第一轮降水,终于在昨天早上的一场大雨之后,画上了句号。

今明两天,杭州会有一个短暂的好天气。要洗要晒的朋友们,可要抓紧时间了。因为,从周六(13日)开始,梅雨季的第二轮降水就要来了,而且,还将持续好几天。

梅雨带,就像一个钟摆,杭州就像路径中的某一个点,当钟摆甩到上空时,就会雨下不停,比如前几天。市气象局统计,7日8时至10日16时,全市累计面雨量150.9毫米,杭州市区累计面雨量140.1毫米。这期间,全市降雨量最大的地方出现在淳安桂花村——308.7毫米。要知道,好多地方,可能一年都下不到这么多雨。

当钟摆甩远了,就会出现晴好天气,比如今天和明天。

记者从市气象局了解到,随着雨带的南压,今明两天,杭州将会有一个降雨间歇。今天阴到多云,明天多云到阴,就像一对孪生兄弟。没有了雨水的降温,气温立马蹿上30℃,今明两天最高气温在31-32℃。

当钟摆再次甩回来时,又会是一轮绵绵不绝的降雨。

市气象台预测,13日开始,又将迎来新一轮的降水。

记者看了一下天气预报,6月13—18日,基本都是阴有阵雨或者雷雨的节奏。雨量会有多大,这个要等时间临近了,再看预测。

各位,还不趁着这两天的晴朗天气,把家中的衣物、被子洗洗晒晒。

比蚊子重几十倍的水滴能否砸死蚊子? 美国一位大学教授专门做了个研究

蚊子会被雨砸死吗?

有读者给我们打来电话说,这几天雨很大,蚊子却一点都没消停。他提了一个问题,雨滴那么大,蚊子那么小,蚊子为什么不会被雨砸死呢?

许多在潮湿的天气里挨蚊子叮的人,内心大概都经历过这种咆哮。

最近,果壳网发表了一篇文章说:雨滴的速度是蚊子的10倍,质量是蚊子的50倍,蚊子穿梭在雨滴中简直就是行人过高速路,为什么它不去死呢?

回答这个问题的,是佐治亚理工学院生物运动实验室的副教授胡立德。

果壳网的文章提到,事实证明,蚊子根本不躲(或者是试图躲但总是失败)。蚊子经常会被雨滴砸中,但是它们在绝大多数情况下竟然都毫发无损。这又是怎么做到的?

胡立德的研究组发现,蚊子在被雨滴砸中时会做一套高难动作缓和冲击力。如果砸中的是翅膀,蚊子就会向那一侧倾斜50度,让水滴顺翅膀滑走。而如果正中身体,蚊子则不会“抵抗”,而是迅速随着水滴一起下落——但这并不是“随波逐流”,由于蚊子体表有大量的疏水细毛,它并不会和水滴融为一体,而是在下落过程中也能自由调整姿态,很快就能和雨滴侧向分离,恢复正常飞行。根据计算,假如落在地面的蚊子被雨滴砸中,力道相当于蚊子自身体重的10000倍,足以致命;但空中被砸到的蚊子,承受的力道就只有自己体重的50-300倍,很容易恢复过来。

看到这个研究结果,感觉这些蚊子都练过太极的吧。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通讯员 金希 记者 曾瑞阳  编辑:陈东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