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内杭州将出台新政 促进残疾人按比例就业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5-06-05 05:30   

把残疾人就业的大门打开得大一些,再大一些

因为工作时反应慢,而不是不努力就要被辞退,这是智残人小冯经常面临的苦恼。今年也许这样的局面会好一点。昨天,杭州市残疾人按比例就业工作通报会召开。会上透露,今年年内,杭州将出台新的《关于促进残疾人按比例就业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残疾人就业的途径、参加职业培训的机会,都会越来越多。

小冯是一位智力残疾人,因为小时候发烧没有及时治疗,导致智力受损,学习能力要比健全人差一些。从职校毕业后,她几乎每年都在换工作,被辞退的原因不是她不勤快,而是反应慢、做事不够麻利。像小冯一样频繁换工作的残疾人,并不是少数。

按比例安排残疾人就业,是大多数的国家和地区解决残疾人就业的主要政策,它是依据国家法律规定,用人单位按照职工人数的一定比例安排残疾人就业(不低于在职职工总数的1.5%)。达不到规定比例的用人单位,就要按差额人数全额征收保障金。顾名思义,保障金是用来保障残疾人就业需要的,包括开展职业培训、扶持残疾人集体就业、个人创业等。

去年8月14日,200家已签收律师函但仍拒绝缴纳保障金的用人单位首次在媒体上被公开通报,其中不乏一些知名企业。但直到现在,大部分被通报的单位仍没有缴纳保障金。

“有的企业刚开始比较小,不需要按比例安排残疾人就业。后来企业慢慢做大了,并没有安排残疾人就业,也不主动缴纳残保金。”市残疾人劳动服务处的工作人员称,按比例安排残疾人就业或缴纳残保金,应该是有社会责任心的企业应尽的义务。

据介绍,去年杭州市全年新增残疾人按比例就业570余人,全市残疾人就业保障金入库8.72亿元。

杭州市残联表示,今年年内有望出台的《意见》,将进一步推动党政机关、事业单位及国有企业带头安排残疾人就业,同时加大奖惩力度,对超比例安排残疾人就业的用人单位给予更多的奖励和补助。同时,将选择一个城区作为试点,定期向全社会公示拒绝缴纳保障金的用人单位,以保障更多残疾人就业的权利。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通讯员 陈刚 记者 史洁  编辑:陈东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