萧山机场停机坪 两年后少闻嗡嗡声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5-05-29 08:17   

    两年之后,在萧山机场的停机坪,就很难再听到停靠等候的飞机那巨大的嗡嗡声了。萧山机场也将因此每天能减少100多吨的碳排放。

    萧山机场正在开始建设的机场岸电项目,为的是让飞机的辅助动力装置(APU)停下来。

    辅助动力装置通常在机尾,它是为起飞前的飞机提供电力和压缩空气的。如果你曾通过摆渡车在停机坪上通行过,就一定会对飞机发出的嗡嗡声记忆深刻,这种噪音,便是来自飞机的APU。

    为了机上乘客的舒适,飞机停靠机场时APU是一直运作的。但除了噪音,还有大量的排放物。由于APU要消耗航油,也和汽车尾气一样,含有二氧化碳等排放物。

    萧山机场机务部设备管理中心经理潘一平估算,每架飞机平均在停机坪停留40到50分钟,要烧掉155千克的燃油。而1千克航油会产生3.18千克的二氧化碳。萧山机场目前日起降飞机的数量是600架,按这个数量算,光每天待机产生的二氧化碳就达100多吨。

    因此,萧山机场开始对49个廊桥增添大型电力设备,对廊桥电力设施设备进行改造,并在廊桥底部安装空调机组。“通过廊桥为飞机供电,同时对飞机内部送风。” 新项目原理简单,带来的减排却非常可观。

    根据计划,机场廊桥改造将于2017年投入使用。据测算,使用电力供能后,萧山机场将减少35%左右的能耗,减少航油1.5万吨,减少燃油费用1.05亿元。

    本报记者 蒋慎敏

    本报通讯员 黄蒨蒨 钱英

来源:钱江晚报  作者:  编辑:易晔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