批次合格率仅六成 纤维含量不合格、标识不符是问题童装主因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5-05-29 07:35   

六一儿童节临近,不少家长都忙着给小朋友挑选礼物,儿童用品的销量又将掀起一个高峰,市场上的儿童用品质量究竟如何?近期,浙江省工商局组织对杭州、衢州、丽水、舟山四地商场、超市、个体户销售的102批次玩具、童车、童装、童鞋等四大类儿童用品进行质量抽查检验。

抽检结果显示,38批次产品不合格,产品合格率为62.7%。从此次抽检情况来看,大型商场销售的儿童用品质量比较放心,其次为超市,个体工商户、小型儿童用品专营店销售的商品质量不容乐观。

玩具安全隐患多

本次抽检玩具32批次,合格22批次,不合格10批次,合格率为68.8%。

比如挤压玩具、摇铃等玩具产品的尺寸不合格,在测试时能穿透模拟儿童口腔尺寸的模板,则儿童在使用时可能会因玩具抵住咽喉部位或气管导致窒息伤害。在本次抽检商品中,标称“汕头市启航玩具塑胶有限公司”生产的杭州联华生鲜超市有限公司江城店销售的“起航”品牌胶响玩具、标称“汕头市澄海区岫泓玩具厂”生产的景宁贝婴美婴童用品专卖店销售的“比爱”品牌小奶瓶摇铃的形状、尺寸及强度项目不合格。

另外,为防止儿童在玩耍过程中,不慎将塑料袋套入头部或将塑料薄膜覆盖于口鼻部而引起窒息,国家标准中对塑料薄膜厚度有强制标准大于0.038mm的规定。本次抽检商品中发现该项目不合格2批次,分别是——标称“汕头市澄海区美智塑胶玩具厂”生产的衢州市柯城县西街爱婴房母婴生活馆销售的“美智”牌电动玩具枪薄膜厚度实测为0.025mm,标称“汕头市澄海区澄华胜雄塑胶玩具厂”生产的衢州市柯城县西街爱婴房母婴生活馆销售的“优乐恩”品牌婴儿玩具塑料薄膜厚度实测为0.024mm。

国家标准中对于玩具的孔、间隙、机械装置有具体要求,防止儿童的手指伸入后挤夹受伤。本次抽检商品中发现该项目不合格1批次,标称“肇庆智力科技发展有限公司”生产的浙江景宁畲族自治县新华书店有限公司销售的“智力”牌的电子积木该项目不合格。

童鞋合格率仅为43.3%

本次抽检童鞋30批次,合格13批次,不合格17批次,合格率为43.3%。其中标识项目不合格有16批次,具体表现在号型、执行标准、三包规定、厂名厂址等要素标注不全、未标注或标注不正确。

检测的童鞋商品中有关人身财产安全的重点指标为Cr(VI)、重金属总含量、游离或部分可水解的甲醛、可分解芳香胺染料。此次抽检的童鞋不合格项目主要集中在标识不合格和六价铬(Cr(VI))超标。六价铬是皮革在制作过程中残留的一种物质,很容易被人体吸收,它可以通过消化、呼吸道、皮肤及黏膜侵入人体,皮肤接触可能导致敏感,容易产生皮炎和湿疹。本次抽检的童鞋商品中Cr(VI)项目不合格有1批次,标称“温州小骏马鞋业”生产的沃尔玛华东百货有限公司衢州坊门分店销售的“佐哲涵”品牌女小童花朵凉鞋实测 Cr15.3mg/kg(国家标准小于10 mg/kg)。

纤维含量不合格、标识不符成问题童装主因

本次共抽检童装30批次,合格19批次,不合格11批次,合格率为63.3%。检测的重点指标包括甲醛含量、pH值、可分解(致癌)芳香胺染料、色牢度(包括耐水色牢度、耐干摩擦色牢度、耐唾液色牢度、耐汗渍色牢度)。

童装不合格项目主要集中在纤维含量不合格和标识不符两个方面,其中,纤维含量不合格有8批次。如标称“温州康益服饰有限公司”生产的夏碧清销售的“皇傢蜗牛”牌棉布长裤,如标称“杭州花样百出童装有限公司”生产的岑惠萍销售的“花样百出”牌时尚女童A摆连衣裙,如标称“杭州朱阿姨服饰有限公司”生产的遂昌麦波儿服饰有限公司销售的“朱阿姨”牌风衣外套,标称“杭州花样百出童装有限公司”生产的丽水岑惠萍销售的时尚女童A摆连衣裙,都存在标识上标注成分与实测成分不符合。

另外,还有10个批次童装存在标识不符的现象,表现在制造者/代理商的名称地址缺项、商品号型规格不准确、纤维成分不准确、维护标签缺项或不准确、商品产品标准编号缺项或不准确、商品质量等级缺项等。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记者 汪佳婧 通讯员 何颖 马丹  编辑:郑海云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