儿童安全座椅怎么选?怎么装?装起来方便吗?装完空间如何?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5-05-29 07:27   

策划这次专题时,快报新车讯并没有想到会用这样一起令人痛心的真实案例,再次呼吁家长们在车内安装儿童安全座椅。

就在4天前,杭金衢高速往杭州方向35公里处,一起撞击力度并不大的追尾事故,夺走了一名6个月大男婴的生命。交警调查发现,事故发生时,男婴正被母亲抱着坐在副驾驶座位上,这很可能是导致其死亡的根本原因(详见5月28日快报A05版报道)。

在过往的采访中,新车讯记者发现,很多家长不愿意使用儿童安全座椅的原因,除了自身缺乏安全意识,觉得价格贵但使用频率不高这两点,还有一个原因是认为安全座椅装起来麻烦,太占用车内空间。

今天,快报新车讯记者就以2014年销量最好的5款紧凑级家用车为评测对象,看看儿童安全座椅(或提篮,下同)的安装是否便利,装完后的乘坐空间表现又如何,给爸爸妈妈们一点参考。查看完整版评测现场照片以及视频,可微信关注“快车评”,回复关键词“安全座椅”。

评测车型:朗逸、新福克斯、新桑塔纳、速腾和轩逸

评测内容:1.儿童安全座椅(提篮)在车辆后排的安装是否便捷;2.安装完成后,车辆后排成年人的乘坐空间表现。

几点说明:1.本次使用的儿童安全座椅符合ISOFIX标准,同时带有LATCH的上部卡扣,而婴儿提篮采用安全带固定方式,前者适用人群为9kg-18kg的儿童,后者适用于0-9个月的婴儿,安装位置均为副驾驶座位后方;2.体验安装后乘坐空间的成年人,身材匀称;3.评测结果,满分为五颗星。

朗逸,安全座椅前部空间充裕,可放置双肩包大小的物件。

车型一:上海大众朗逸

安装便捷度:★★★

安装后空间表现:★★★★

朗逸在后排腿部空间的表现上较为出色。安装完毕,安全座椅前部空间仍可放置一个双肩包大小的物件。这在带孩子出门、随身物品较多的情况下,比较实用。安全座椅旁边的空间,基本可坐下一男一女,但女乘客对于被挤在中间表现出了一定程度的嫌弃。

至于安装的便捷程度,由于后排的坐垫和靠背贴合很紧,两者缝隙中的座椅安装卡扣隐藏较深,再加上后排坐垫材质不够柔软,增加了找到安装卡扣的难度,费了不少劲。

新福克斯,安装卡扣露出明显,座椅安装方便。

车型二:长安福特新福克斯三厢版

安装便捷度:★★★★★

安装后空间表现:★★★

新福克斯的乘坐空间一直被人诟病,在安装安全座椅后,这个问题更为突出。首先是安全座椅的前部空间,很难像朗逸这样放物品;其次,座椅旁边乘坐两个成年人时,狭小的腿部空间让中间的乘客非常不舒服。“脚放好了,右肩膀就被座椅挤到;肩部舒适了,脚又没地方放”。另一名身高173cm的乘客由于被挤到靠近车门的位置,头更是碰到了车顶。

座椅的安装倒是十分方便,底部两个安装卡扣露出较明显。美中不足的是,坐垫靠近靠背的一侧有10cm左右的凸起,安装时需要压平,但难度不大。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邵霏祥 摄影 谢振叶  编辑:郑海云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