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要申报国家信用建设示范城市创建试点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5-05-28 07:22   

在“信用杭州”建设的道路上,杭州又要往前迈一大步。

记者从昨天召开的杭州市信用办工作会议获悉,杭州正在申报国家信用建设示范城市创建试点,2015年-2017年期间,将着力推进6大重点任务24项具体工作。

创建全国信用示范城市,杭州将实现“五全五化”的工作目标,即构建信用信息归集全覆盖、信用信息开放全方位、信用监管应用全环节、信用中介服务全领域、信用管理制度全过程的城市信用格局,打造数据归集自动化、平台管理智能化、授权查询移动化、应用定制个性化、反馈处置流程化的信用信息共享平台。

6大重点任务,包括实现多渠道信息共享、完善信用平台建设、构建四大诚信体系、推进政府率先应用、形成信用产业集聚、健全支撑保障体系等,计划通过三年时间建设。

杭州将试点向杭州银行、杭州联合银行开放公共信用信息查询,推进在中小微企业信贷中使用,并逐步向在杭金融机构推广;与阿里巴巴网络信用体系和网上交易平台对接,共享其网上黑名单和“芝麻信用”信息。

诚信是经商之本。杭州将建立电子商务的网络信用档案,涵盖在杭的互联网企业和网民的信用档案。建设杭州市跨境电子商务信用信息平台,实现与杭州市公共信用信息平台的互联互通。

“本本族”也要注意了,杭州将逐步将公民交通安全违法、治安拘留等行为纳入自然人信用记录,把社会单位遵守消防安全法律法规情况纳入诚信管理。

为了更好地完善市民的信用体验,将探索扩展信用平台互动功能,开发信用监督取证功能,支持全媒体数据存储和管理,方便社会公众实时提供的视频、音频、图片等全媒体格式的信用数据。

杭州将在2016年出台自然人失信惩戒和守信激励管理制度,之后还将以法规形式出台《杭州市公共信用信息管理办法》,让信用信息归集和使用工作得到法律保障。

记者还获知,从今年起,杭州将开展“信用杭州”建设工作考核,并纳入全市综合考评,确保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的持续推进。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记者 张梦月 通讯员 吴雪飞 贾悦  编辑:郑海云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