都说雨水起污染消 为啥杭城昨天还是一片雾茫茫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5-05-28 08:00   

    

    昨天,杭城再次被笼罩在雾霾中。 里尔 摄

    昨天杭城的晚高峰,被雨水和雾霾笼罩,天空中一片雾茫茫,四周恍如仙境,朦胧得睁不开双眼。

    都说雨水起,污染消,可昨天杭州为何还是出现了重度霾,能见度那么差?

    多个空气质量监测点出现“重度污染”

    昨天凌晨的杭州天气还不错,空气质量也还行,可从早上7点开始,空气质量指数曲线上升,也就是说污染程度越来越厉害了:7-9点“中度污染”;10点开始一直到下午5点处于“重度污染”;到晚上6点才回落到“中度污染”。

    空气质量最不好的时候,是昨天下午1点至3点左右,首要污染物是PM2.5,杭州多个空气质量监测站点的AQI实时数据和PM2.5实时浓度均达到“重度污染”。

    相比浙江其他城市,昨天杭州的情况尤为严重。为什么?杭州市环境监测中心站专家说,杭州的雾霾是前天晚上来的,昨天早上还是轻度,后来逐渐变为重度,下午到傍晚尤为严重。原因有两个:一是杭州最近天气静稳,之前几天都没下雨,污染物不容易扩散;二是杭州这几天刮西风,会随风带来安徽等地的雾霾,造成一定影响。

    能见度差,主要是雨雾捣的鬼

    从昨天傍晚起,杭城下起大雨,但空气质量为何还是中度污染?

    省气象台解释,主要是之前几天杭州都没有下雨,且在暖区控制下,不利于污染物扩散。别看预报中次日空气质量都是轻度污染,AQI指数都在100多,但堆积几天后,堆积成中度污染也很正常。

    而且,空气质量有个滞后性,当时看到的数据,其实之前的,就算此时此刻空气质量好转了,数据显示出来,也没那么及时。

    最关键的还是,昨天白天的雨,虽然强度比较大,但持续时间太短,像中午前后的雨水,也就5毫米左右,下午一度雨还停了,所以对空气冲刷的力度还不够。

    至于能见度差,这主要是雨雾捣的鬼。昨天,杭州最大空气湿度86%,空气中水汽足,能见度就下降了。好在昨天夜里的雨水给力,今天即便雨渐止,空气质量也会好转, AQI预报值为130-150,轻度污染,周末雨水继续起,未来几天空气质量都不会太差。

    其实这会儿的污染,较之冬天已经大为好转,但离最好的阶段还有距离,毕竟这会副高还偏弱,也没像样的冷空气,主要还是暖区控制,一旦进入盛夏,副高强势崛起,大气循环动了起来,海上的新鲜空气也会源源不断输送过来,空气质量会大大好转。

来源:今日早报  作者:记者 钱祎 张文华  编辑:高婷婷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