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安吉为第一起草单位 “美丽乡村”国标6月1日起实施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5-05-28 08:01   

    对乡村个性化发展预留自由发挥空间,不搞“一刀切”

    昨天《美丽乡村建设指南》国家标准在北京发布,该标准由中国美丽乡村发源地、安吉县政府为第一起草单位,将于6月1日起在全国实施,标志着中国美丽乡村由此走上了标准化建设道路。

    该标准突出普适性、指导性、引领性、实用性、兼容性,由12个章节组成,分为总则、村庄规划、村庄建设、生态环境、经济发展、公共服务、乡风文明、基层组织、长效管理9个部分。技术内容采取定性和定量相结合的方法,汇集了财政、环保、住建、农业等部委的相关工作要求,明确了美丽乡村建设在总体方向和基本要求上的“最大公约数”,在村庄建设、生态环境、经济发展、公共服务等领域规定了21项量化指标。

    此外,还对乡风文明和基层组织建设进行了规定,明确了公众参与和监督两个长效管理机制,鼓励开展第三方村民满意度调查,确保在高标准建设美丽乡村的同时,进一步完善村民自治机制,保障村民合法权益。

    同时,标准对乡村个性化发展预留了自由发挥空间,不搞“一刀切”,也不要求“齐步走”,鼓励各地根据乡村资源禀赋,因地制宜、创新发展。

    农业部负责人认为,《美丽乡村建设指南》国家标准发布实施,使中国美丽乡村建设建有方向、评有标准、管有办法,因而具有里程碑式的意义。

来源:今日早报  作者:通讯员 沈志坚 陈毛应 记者 吴佳妮 章高航  编辑:高婷婷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