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阴即雨 直到月底 西湖里的荷花冒出第一个花苞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5-05-28 06:43   

气象科学研究显示,夏天时,30℃是人体感觉凉热比较适中的气温;到了33℃,作为人体“空调”的汗腺会开始启动;35℃时,皮肤微微出汗,心跳加快,血液循环加速;身体开始报警的温度则是36℃。

这几天,杭州的最高气温都在30℃左右,所以算是夏天里感觉比较舒服的天气。

杭州市气象台说,未来几天,雨水还会一波接一波来。今天,杭州阴到多云,偶有小阵雨,白天最高气温28℃;明天,阴转阵雨或雷雨,最高气温30℃;双休日也是时不时有雨的天气。而且,省气象服务中心说,一直到月底,浙江都是非阴即雨的天气,中途还会出现短时强对流天气。

就季节来说,小满过后,本来就是多雨的时候。在这样一场又一场的雨里,初夏的清凉时光,也在渐渐和我们说再见,真正炎热的夏天也会逐渐展开。

为什么夏天还有霾?

今天空气质量预计“轻度污染”

过了这么多天艳阳高照、蓝天白云的夏天后,昨天灰蒙蒙的天空让人看着真难受,是的,霾又来了。

确切来说,霾是从前天晚上开始的。

市环境监测中心站教授级高级工程师洪盛茂说,前天傍晚,杭州的空气质量还是“良好”的水平,到了晚上9点,已经是“轻度污染”。昨天早上6点,PM2.5浓度就像受了刺激一样,忽然升级为“重度污染”,延续了昨天几乎整整一天。

在我们一贯的认知里,杭州夏天的空气应该是一年里最好的。因为副热带高压中心位置的下沉气流,会使空气从上往下不断循环流动,空气中的污染物就会被带到高空,或吹出副热带高压控制区域。而且,这个时候,杭州多数吹东风和东南风。这些从海上来的风,干净清爽,也会把空气吹得越来越透明。

但这次是例外。洪盛茂说,原因有两个。

首先,这段时间,杭州近地面空气一直比较稳定,风很小,所以自身产生的污染物,没有风带出去,一天天积累下来。另外,昨天吹的是西风。杭州西面的安徽、湖北、河南等地,这段时间一直都处于重度污染,西风一起,又把这些地方的脏空气带了过来。两项一叠加,就是昨天这样的局面。

接下来的空气质量,就看天气了。如果有大风,或者下场大雨,把积压在杭州的脏空气带出去,可能空气马上就会转好。根据杭州市环境监测站和杭州市气象台联合发布的空气质量预报:预计今天杭州空气质量等级为轻度污染,建议易感人群减少户外锻炼。

西湖里的荷花

冒出第一个花苞

前天,西湖水域管理处工作人员巡查西湖荷区时,在曲院风荷青帘坊荷区发现了一个荷花花苞。它犹抱琵琶半遮面地隐藏在几片荷叶下,离岸边有一米多,不太起眼,但可能是今年夏天西湖里第一个荷花花苞。

记得去年第一朵荷花是出现在5月25日,也是在曲院风荷。当时快拍小友“任先”在碑亭旁边的荷区一眼看到一片片荷叶里露出来一个尖尖的小花蕾,顶上透着一抹紫红色。

工作人员说,接下来如果天天天晴,阳光、气温都刚好,花苞的顶上会慢慢透出微微的红色。而荷花真正要开起来,估计要等到6月初。如果要看一湖“接天莲叶无穷碧,映日荷花别样红”,就得等到7月份了。

西湖里一共16块荷区,大约130多亩。各个片区的荷花面积相差都不大,相对比较密集的是后孤山、平湖秋月和北山街等。品种以红莲为主,尤其以西湖红莲、建德红莲、玄武红莲、光叶红莲等最多。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顾怡 刘云  编辑:郑海云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