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场秀,也许就是创意的开始 一杯咖啡,也许就是产业的拐点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5-05-26 06:54   

    本土互联网金融巨头纷纷冒泡、国际级“财神”也循声来“抢地盘”

    你的点子、Ta的投资、政府的推手,杭州特色小镇演绎各自的精彩

    让梦想照进现实,需要多久?

    在过往的经历里,也许需要一辈子的奋斗;而在“小镇”里,从0到1,梦想的实现,有时候,只需要48小时;有时候,甚至只是一杯咖啡的时间。

    比如上周末,杭州梦想小镇的阿里百川孵化器,开了场全国高校创业大赛,在阿里巴巴的技术指导下,每个参赛团队用48小时的时间,完成一个APP的制作,比赛获胜团队就获得了免费入驻梦想小镇的资格,终身享受阿里创业扶持。

    而梦想小镇开园不到2个月,这样的创业大赛,已经成为常态,阿里系、浙大系、浙商系搭建的创业孵化器,也都分分钟张开双臂,欢迎有梦想、有激情的创客免费搭伙。

    而让这些“星星之火”渐成燎原之势的,正是浙江各级政府在经济转型中的全力推动,以产业的科学谋划和定位提升新载体,用小镇经济营造的市场潜力、产业布局吸引资本注入,进而形成转型升级的合力。

    梦想小镇:一杯咖啡一场唠嗑,“种子”就发芽了

    互联网创业的玩法无限,对于梦想小镇来说,更是如此。

    这两天,梦想小镇的金融峰会上,挖财网、铜板街、微贷网等本土互联网金融巨头,都来冒了泡,把钱交给他们,比存银行赚得多,比买股票要保险。

    这些巨头盯上的就是你的创意——比如小镇正在建设的创业咖啡、U+创业公寓和已运营的创新工厂,可以负责从一个点子到一个公司的全过程孵化。

    软银赛富投资总监吕尚、红杉资本投资人范永林、暾澜天使基金合伙人、甘其食投资人李甲虎……如果你是创业者,一定很想找机会,和这些投资大咖见上一面吧。在梦想小镇,这件事其实挺容易,甚至让大咖们一道,请你喝喝茶、聊聊天都可以。

    比如在梦想小镇,有个叫“良仓”的创业孵化器,是杭州本土投资人项建标和两位老阿里员工发起的。他们每周三请三位投资界大咖,和三个创业团队喝茶聊天,进行面对面的交流。

    小镇开营不过1个多月,他们通过“良仓孵化器”的微信公众号,收到了数百个项目的报名,还发起了数期沙龙活动,并从中挑选出了适合入驻“良仓”的几个好项目。

    为了让“种子”不会夭折,小镇还有一系列的配套政策支撑,像小镇的“爱学贷”项目,就是一款给大学生提供分期支付购物的平台。

    一部苹果6手机0首付拿货,可分2年还款,上线半年,已经积累了50万用户。这个看似有点无聊的项目,在创始人钱志龙眼中,却是一件极具颠覆性和社会意义的事,因为“大学生是坏账率最低的群体”。

    “凭自己的能力,普通大学生能够很好地生活,爱学贷希望改变年轻一代的消费习惯;我们还有个全国大学生兼职平台,为大家提供工作机会;如果想创业挖第一桶金,我们还有种子基金扶持。”钱志龙说:“分期消费在国外很普遍,这种不同于中国人传统的消费习惯,可以很好地促进社会进步。”

    基金小镇:刚揭牌10天,房子就不够用了

    “房子不够用了,”昨日,玉皇山南基金小镇工作人员透露,揭牌才10日,小镇二期已经租掉大半,三期四期的办公场所也是“财神多殿堂少”,“完全是人等房的节奏。基金小镇可能还要拓展空间。”

    5月16日,2015全球对冲基金西湖峰会在杭州召开,这个峰会,民间说法是“财神风云聚会”。

    5月17日,作为峰会的议程之一,众“财神”考察玉皇山南基金小镇的建设工地。其中有美国桥水基金中国区总裁王沿、美国全国期货业协会(NFA)主席、HTG创始人ChristopherK·Hehmeyer、朴盛资本创始人、高盛集团前董事总经理王铁飞等。

    “好多公司或机构到现场一看,当场就拍板要租房落户;迟一点的公司看看现场在建的房子已经没有了,就翻建筑图纸‘抢’房……。”基金小镇工作人员们的嗓子都已经沙卡卡的,快要“当机”的感觉。

    为什么玉皇山南基金小镇瞬间成了香馍馍?

    很多资本大鳄看中的就是这里的发展前景。

来源:钱江晚报  作者:通讯员 梁洁 郑少曼 记者 施雯 鲁佳 首席记者 杨晓政/文 梁津铭/制图  编辑:高婷婷
返回
在过往的经历里,也许需要一辈子的奋斗;而在“小镇”里,从0到1,梦想的实现,有时候,只需要48小时;有时候,甚至只是一杯咖啡的时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