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天的第一个周末 去天空找找北斗七星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5-05-22 06:17   

浙西天池的星空 照片由汤臻提供

 

今天是周五,你的心情肯定也很不错吧?因为一个可爱的双休日要开始了。这是2015年夏季的第一个双休日,从春天走来,开始新一季的新生活,夏天的周末肯定也会和春天的有一点不同吧。

初夏小清新 周六阵雨周日多云

虽然杭州已经一脚迈进了夏季,但这几天,夏天还保持着微微凉的状态。

杭州市气象台说,初夏时节,阳光充足,尚未步入酷暑,打开窗户,小风“嗖嗖”地吹,依然能带来凉爽惬意的感觉,这段时间,杭州的气温总体都不会太高。

今天,杭州晴到多云,市区气温14-28℃;周六,多云到阴,有小阵雨,气温18-25℃;周日,多云到阴,19-26℃。

这个双休日的最高气温都在30℃以下,对于夏天来说,可以算是很难得的凉意了。之后长长的夏季里,或许都很难会再遇上这样的凉爽了。

浙江省气象服务中心说,这两天,夏天走的是“小清新”路线,气温将大致维持“喜闻乐见”的状态。从下周三开始,阴雨天气会开始增多。眼下的初夏时节,天长日暖,草木浓密,枝头果实摇曳,比起春天的姹紫嫣红更多一分幽深富足。大家好好享受一下夏天的温柔,毕竟,夏天越往后,越不是什么善茬,“骄阳似火”“电闪雷鸣”等画面,会在之后的夏天里被频繁播放呢。

看星星的好季节 先从找北斗七星开始

拱墅区有位很会看星星的“教授”汤臻,你还记得吗?(去年9月4日本报曾做报道)

汤臻是拱墅区的一名普通公务员,也是天文爱好者。

5月12日晚上,汤臻在微信朋友圈里发了一张照片,说他用手机拍到了北斗七星。手机的像素并不高,但是在那张照片里,却能看到夜晚的天空里七颗小星星排出了一个勺子形,清清楚楚地挂在那里。

可能大部分人和我一样,天空里星星那么多星星,哪里认得清。但北斗七星的名气总是听过的,可能也算是“星星组合”里最好认的一个。认星歌里就唱:“认星先从北斗来,由北往西再展开”。

小时候看《射雕英雄传》,全真教的“天罡北斗七星阵”按照北斗七星来布阵,威力无比,当时,还认认真真去天上找过北斗七星呢。

“勺子形”的北斗七星从头到尾,依次为天枢、天璇、天玑、天权、玉衡、开阳、摇光。其中,“玉衡”最亮,亮度几乎接近一等星。“天权”最暗,是一颗三等星。其他五颗都是二等星。古代人还把这七星联系起来想象成为古代舀酒的斗形。

北斗星在不同的季节,会在夜晚不同的时间,出现于天空不同的方位,古人还利用它来辨别方向,定季节。古籍《鹖冠子》记载:“斗杓东指,天下皆春;斗杓南指,天下皆夏;斗杓西指,天下皆秋;斗杓北指,天下皆冬。”

汤臻说,北斗七星一年四季都可以看到,但夏天更容易辨认一些。眼下一般只要等到天黑以后,在正北天顶下来一点儿的地方,就能找到这七颗星星。

夏日的夜晚,一把蒲扇,一张竹席,躺着看星星,曾经是很多人美好的童年回忆。

这两天,杭州空气质量很好,比方像昨天下午,杭州的PM2.5浓度只有20多微克/立方米,市区能见度有20公里左右,空气干净又透明。这样的能见度,到了晚上,就是看星星的好时候。

而且,夏天的星星比冬天要多。

《十万个为什么》里是这么解释的:地球住在宇宙中一个叫银河系的地方,银河系里居住着许多的星星。地球不停地绕太阳转动,夏季,正好转到太阳和银河系中间的位置,银河带就出现在我们的头顶上,这样我们就能看到很多的星星;冬天来临之后,地球转到太阳与银河系边缘的位置,看到的是银河系边缘较少的星星。

昨天,汤臻还提供了一张他在浙西天池拍的星空图,并把其中比较容易辨认的星星都标注了出来,他说,这些星星夏季的夜晚都比较容易看到,有兴趣的话,小清新的夏夜里,你也可以试着找找看。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顾怡  编辑:程慧雨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