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市环境提升与交通保障实施导则出炉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5-05-21 06:56   

●户外广告要更规范

●空调换气口也要进行艺术化

●运河两侧夜景灯光统一安排

生活在杭州,总是能被各种形式的美吸引,西子湖温婉,运河历史悠久,钱塘江大气磅礴,如何持续提升城市的环境品质,传承杭州的文化特色,让这座充满着江南韵味的城市一直美丽下去?

今后这六个方面的整治 将有统一要求

导则对六个方面的整治提出了总体要求,做出了有序分类和系统规划,具体分为道路街面和市政设施、既有建筑、绿化广场、设施家具和公共艺术、户外广告和夜景灯光。

规划部门表示,根据导则,今后户外广告和标识引导系统将更规范,西湖、钱塘江和运河两侧、中河高架沿线的夜景灯光也将有更统一的安排,一些特色区域,例如西湖景区及周边、湖滨地区、钱塘江和运河两岸的绿化也将更加完善。

空调换气口也能成为街头艺术品

导则中的一项整治内容,就是城市家具与公共艺术整治,常见的雕塑、垃圾桶甚至空调换气口等都属于城市家具范畴。

走在路上,你是否也有这样的感受,垃圾桶和坐凳设计得不够合理,想扔垃圾却找不到,一些空调换气口暴露在地面上,缺乏美感。这些问题,导则都做了详细的规划和指导。

以空调换气口为例,在其自身功能的基础上,利用形态添加其他功能,如路墩、花池兼顾户外座椅使用,或者通过艺术创作,让换气口艺术化、雕塑化,成为城市空间里的一个个艺术品。

亮灯工程让笨重的工业化

设施变成艺术品

导则中的夜景灯光整治算得上是一项赏心悦目的工程了。从北山路的亮灯工程到钱江新城夜景景观,夜景灯光给杭州的夜幕涂上了七彩的颜色。今后,在导则的引导下,将对延安路、钱江新城区域、运河景观轴、西湖风景区以及西溪湿地夜景浏览区等重点区域做特色引导。

值得一提的是,导则中对杭州市区现有较多的工厂厂房、吊车、储罐,以“速写”的艺术化手法,用LED勾勒出轮廓,使笨重、陈旧的工业机械体转眼成为现代时尚的艺术品。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丁岚  编辑:陈东
返回